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治療肝癌 真的有機會嗎??

對於晚期肝癌而言,sorafenib是全球及台灣目前唯一核准的藥物,但一旦用過後sorafenib治療而復發或無效的肝癌病患沒有其他治療方式,最近研究發現多激酶的抑制劑Regorafenib對於復發肝癌病患可以增加反應率、延長病患整體存活期及無惡化存活期。Regorafenib可以成為肝癌第二線的標準治療

然而免疫治療肝癌,真的有機會嗎??2017年4月份的Lancet 雜誌上,刊載了一篇針對晚期肝細胞癌患者不論有無慢性病毒性肝炎,探討PD-1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這個名為CheckMate 040試驗在探討組織學證實為晚期肝細胞癌的成年人,不論有無B型、C型肝炎,進行了PD-1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的這一項1/2期開放標籤式、非比較性、劑量遞增及擴展試驗,允許病患既往接受過sorafenib治療。

CheckMate 040試驗在4個國家和地區(美國、西班牙、香港和新加坡)進行了一項劑量遞增期研究,在11個國家(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日本、韓國、臺灣)的進行了一項劑量擴展期研究。CheckMate 040試驗在篩選患者時,符合收錄條件的患者為:對於劑量遞增期研究,Child Pugh評分7(Child Pugh評分為A);對於劑量擴展期研究,Child Pugh評分6(Child Pugh評分為A),ECOG體能評分良好者。有B肝病毒感染的患者還必須接受有效的抗病毒治療(B肝病毒負荷<100 IU/mL),對於C肝病毒感染的患者不要求抗病毒治療。CheckMate 040試驗排除了既往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治療過的患者。

CheckMate 040試驗結果如下: 治療相關的不良反應發生率與nivolumab用藥劑量不具相關性,且未達到最大耐受劑量;選擇nivolumab3mg/kg作為劑量擴展研究。在劑量擴展期研究中nivolumab 3mg/kg治療的患者,腫瘤客觀緩解率為20%。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