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D-L1抑制劑合併抗腫瘤微環境中免疫抑制相關因子的抑制劑

於2017年9月的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ESMO,發表了一項研究屬於第IB/II期稱為SCORES的臨床研究,探討在晚期實體瘤和頭頸部鱗癌患者中, durvalumab合併AZD9150或AZD5069的治療安全性,耐受性和抗腫瘤活性

過去研究已經證實抗PD-L1單株抗體durvalumab (IMFINZI, AstraZeneca UK Limited),可以逆轉腫瘤患者的免疫抑制狀態,重新啟動人體的抗腫瘤免疫。STAT3抑制劑AZD9150(簡稱STATi),CXCR2的小分子抑制劑AZD5069(簡稱CX2i)和CTLA4抑制劑tremelumumab也是本研究使用的藥物。

第一部分,先在實體腫瘤中進行劑量爬昇研究,評估AZD9150+(durvalumab 或durvalumab+tremelumumab)和AZD5069+(durvalumab 或durvalumab+tremelumumab)的安全性,藥物代謝動力學,藥效學和最大耐受劑量。

第二部分,在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患者中,進行劑量擴展的世代研究,在既往接受過/未接受過PD-L1抑制劑單藥治療的患者中,評估AZD9150(3mg/kg)+durvalumab和AZD5069(40mg BID)+ durvalumab兩個方案的腫瘤客觀緩解率(ORR)和疾病控制率(DCR)。

結果發現:

第一部分結果顯示AZD9150+durvalumab和AZD5069+durvalumab是安全耐受的聯合方案,在多個實體瘤患者中,取得了確認的腫瘤部分緩解,且在2例乳癌和前列腺癌患者中觀察到確認的腫瘤全部緩解(治療時間>64周)。AZD9150+durvalumab方案在肉瘤患者中,12周評估確認為腫瘤部分緩解。

第二部分(僅報告了AZD5069+durvalumab方案的療效),在既往沒有接受過PD-L1抑制劑治療的患者中,腫瘤客觀緩解率為25%(4例確認的腫瘤部分緩解);12周的疾病控制率DCR為45%(9/20),在25周時,仍有30%(6/20)在接受治療。

在頭頸部鱗癌患者中,AZD5069+durvalumab方案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得到確認,毒副作用可以處置,且可逆,主要表現為血小板減少和肝功能升高。AZD5069+durvalumab方案中有2例患者因為治療相關的副作用停藥。

初步的研究結果顯示,PD-L1抑制劑合併抗腫瘤微環境中免疫抑制相關因子的抑制劑,相比于PD-L1單藥,可以提高腫瘤客觀緩解率(ORR)和疾病控制率(DCR)。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這一聯合治療方案用於既往接受過或未接受過PD-L1抑制劑治療的頭頸部鱗癌患者,顯示出較好的耐受性,是一個有效的治療選擇。目前,正在頭頸部鱗癌和其他實體腫瘤患者中進行後續的研究。

Tagged under: 頭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