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荷爾蒙治療
  • 點擊數:2165

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 生存時間延長2021最新數據

造成癌症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細胞週期的失調,進而導致抑制細胞增生的控制喪失。細胞週期的失調是常見於乳癌患者,而癌細胞的增生及失調是透過 Cyclin D1、CDK4、CDK6 及 Rb1 之間的調控路徑 。約 15%的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管腔癌症患者,其 CCND1 增生(amplication),導致其 Cyclin D1 常過分表現。過 分 的 表 現 會 活 化 CDK4 及 CDK6, 所 以 抑制 CDK4 及 CDK6 會減少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管腔癌細胞 。在體外的實驗中發現,荷爾蒙治療後產生抗藥性的癌細胞其 CDK4 及 CDK6 會持續維持癌細胞的增生,因此抑制 CDK4 及 CDK6,可能是對抗藥性患者一種新的治療方式 。

 

目前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周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6抑制劑)所進行的MONALEESA、PALOMA、MONARCH等系列的臨床試驗,研究證明與傳統荷爾蒙治療單一藥物相比較,CDK4/6抑制劑聯合傳統荷爾蒙治療確實可以顯著延長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晚期乳癌的疾病控制時間和/或生存時間,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治療方案已經作爲該類患者首波及第二綫的首選治療方案。

 

 

 

Pngtreebreast disease breast cancer 5936029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