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荷爾蒙治療
  • 點擊數:2223

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 生存時間延長2021最新數據

造成癌症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細胞週期的失調,進而導致抑制細胞增生的控制喪失。細胞週期的失調是常見於乳癌患者,而癌細胞的增生及失調是透過 Cyclin D1、CDK4、CDK6 及 Rb1 之間的調控路徑 。約 15%的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管腔癌症患者,其 CCND1 增生(amplication),導致其 Cyclin D1 常過分表現。過 分 的 表 現 會 活 化 CDK4 及 CDK6, 所 以 抑制 CDK4 及 CDK6 會減少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管腔癌細胞 。在體外的實驗中發現,荷爾蒙治療後產生抗藥性的癌細胞其 CDK4 及 CDK6 會持續維持癌細胞的增生,因此抑制 CDK4 及 CDK6,可能是對抗藥性患者一種新的治療方式 。

 

目前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周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6抑制劑)所進行的MONALEESA、PALOMA、MONARCH等系列的臨床試驗,研究證明與傳統荷爾蒙治療單一藥物相比較,CDK4/6抑制劑聯合傳統荷爾蒙治療確實可以顯著延長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晚期乳癌的疾病控制時間和/或生存時間,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治療方案已經作爲該類患者首波及第二綫的首選治療方案。

 

 

 

Pngtreebreast disease breast cancer 5936029


 

臨床試驗MONALEESA-2是一項比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Ribociclib與傳統荷爾蒙治療letrozole與傳統荷爾蒙治療letrozole單一藥物,相比較用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晚期的停經後乳癌的第一線治療隨機化第三期臨床試驗。

 

臨床試驗MONALEESA-2研究經歷了近7年追蹤,2021 ESMO年會上公布其研究成果,CDK4/6抑制劑Ribociclib與傳統荷爾蒙治療letrozole,第一線治療使用後,可以顯著改善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晚期停經後乳癌的總生存期達12個月以上,這是迄今爲止所有CDK4/6抑制劑用在第一線治療,首次報告有獲得生存時間延長的重大進展。

 

2021 ESMO年會上公布其研究結果顯示,與傳統荷爾蒙治療letrozole單一藥物相比,患者使用乳癌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Ribociclib與傳統荷爾蒙治療letrozole中位生存時間顯著延長12.5個月(兩組數據分別是63.9個月與51.4個月)。

 

在2021年SABCS會議也更新了不同轉移部位的停經後乳癌患者第一線治療使用Ribociclib與傳統荷爾蒙治療letrozole中位生存時間的結果。此次研究者彙報的是預先設定的根據入組研究前腫瘤轉移病灶的部位和數量進行分層的生存時間之探索性分析結果。骨轉移、內臟轉移等等患者都受惠於第一線治療使用Ribociclib與傳統荷爾蒙治療letrozole的模式。

 

Pngtreebreast cancer awareness pink ribbon 3650659

 

#停經後乳癌

#Ribociclib

#荷爾蒙治療

#Letrozole

#標靶藥物

#CDK4/6抑制劑

#MONALEESA

#PALOMA

#MONARCH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