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荷爾蒙治療
  • 點擊數:1304

臨床病理學工具CTS5有助於預測荷爾蒙受體陽性早期乳癌 是否該延長性的使用荷爾蒙治療?

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且復發風險高的女性乳癌患者,延長於手術後輔助荷爾蒙治療的治療時間,可以降低復發的風險,但誰是復發風險高的個體患者,誰該延長手術後輔助荷爾蒙治療的治療時間。

有一項名為”CTS5”(全名為Clinical Treatment Score post–5 years)的臨床病理學工具,是一種操作簡單,可以用來評估荷爾蒙受體陽性女性乳癌患者,在經過5年手術後的輔助荷爾蒙治療後,其長期遠處轉移之復發的風險。而CTS5以手術後輔助荷爾蒙治療的著名臨床試驗”ATAC”研究資料庫做為其創建的基礎,並以另一項著名臨床試驗BIG 1-98的研究為驗證其有效性。

早期乳癌患者其中大約有70%左右為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患者。 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手術後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長期復發風險,標準的為期 5年的荷爾蒙治療可以顯著降低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的近期疾病復發的風險,但與荷爾蒙受體陰性的乳癌患者不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手術後仍然持續會有長期的復發風險存在,即使腫瘤小於2公分且無腋下淋巴擴散的患者,其5~20年的長期復發率仍然有14%,因此標準的為期 5年的荷爾蒙治療仍然無法防止部分患者的長期期復發風險,應該要在標準的為期 5年的荷爾蒙治療基礎上,再延長接受更久的荷爾蒙治療。既往已經有許多項臨床試驗對此論點進行探討,一向薈萃分析的結果指出,對於停經後的荷爾蒙受體陽性早期乳癌患者接受為期 5年的tamoxifen的荷爾蒙治療,再繼續給予5年的芳香化環酶抑制劑的延長性荷爾蒙治療,可以降低35%的復發風險;而對於停經後的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接受為期 5年的tamoxifen的荷爾蒙治療後接續使用5年的芳香化環酶抑制劑的延長性荷爾蒙治療,或接受為期 5年的芳香化環酶抑制劑的荷爾蒙治療5年後接續使用,繼續3~5年芳香化環酶抑制劑的延長性荷爾蒙治療,可降低20%的復發風險。絕對獲益上,延長性的荷爾蒙治療與不延長者相比,能夠降低2.5%的乳癌復發的事件。

雖然延長性的荷爾蒙治療可以降低乳癌的長期復發風險,但可以看到這些資料的絕對獲益都是比較低的,暗示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延長性的荷爾蒙治療。因此尋找哪些患者適合延長性的荷爾蒙治療,成為臨床實務中的重要問題。

 

Pngtreelow polygon football player grabs 651213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