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停經前乳癌患者施打停經針時 要知道的副作用

停經針是可以讓卵巢功能受到抑制(OFS)的輔助性荷爾蒙治療方案,也就是高、中復發風險的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都建議要打停經針。而停經針的成分就是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類似物,利用化學結構上的相似,藥物可以抑制住FSH和LH的分泌,停止對卵巢的刺激並減少女性荷爾蒙的產生。

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類似物是一種有效的卵巢功能抑制的藥物,可以降低雌激素水平,減少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的復發風險。然而,患者對於 停經針治療的依從性在臨床上是個挑戰,可能與副作用和不方便注射給藥有關。充分瞭解患者的依從性模式和用藥偏好,對於制定有效的停經針治療策略至關重要。

一項研究回顧了325名接受停經針治療的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平均年齡43 歲)的醫療記錄,收集了患者的人口學特徵、臨床病理學特徵和卵巢功能抑制的情況。受試者必須接受過停經針的輔助治療。患者依從性被定義為在3年內沒有荷爾蒙治療、沒有超過7天的時間延遲以及沒有漏服藥物。

研究結果發現,在研究的325名患者中,有119名(37%)患者未嚴格遵守治療計畫,並不依從停經針的輔助治療計畫 。有137名(42%)患者剛開始是使用停經針的輔助治療,之後改為接受預防性雙側輸卵管卵巢的切除手術,而選擇此項手術的患者報告了有明顯且更多比例的潮熱, 關節痛和陰道乾燥的副作用。

研究發現超過三分之一的患者不依從停經針的輔助治療計畫,其中有幾乎一半患者開始是使用停經針的輔助治療,之後改為接受預防性雙側輸卵管卵巢的切除手術。可能的原因主要包括停經針的不良反應;不良反應導致停經針治療療程頻繁錯過/延遲給藥,從而引起對卵巢抑制不足的擔憂;長期停經針的治療也有注射不方便、經濟負擔等副作用。

因此研究人員強調,為了提高患者使用停經針的依從性,需要尋求更有效的管理和治療策略,包括停經針的的不良反應處理、提供更好的患者支援和教育等。

 

全文連結:

https://mycancerfree.com/tw-1/gnrha-ae-t-2023-09-27/

 

#停經針 #卵巢功能抑制 #OFS #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Tagged under: 乳癌, 荷爾蒙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