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藥人參或西洋參 癌症病人可以吃嗎??

癌症的臨床處置目前有各種常規方式,包括手術,放射和化療、免疫治療與標靶治療。然而,人類的癌症極其複雜,實在是有需要一些替代性的處置醫療來提高常規治療的療效和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這也讓中醫藥於癌症照護是否有益?還是有害?最近因而受到更多關注。

目前中醫藥涵蓋廣泛的古代到新時代的方法,中醫藥提供了預防和治療疾病(包括癌症)的更多選擇。然而,最近的調查表明癌症患者中醫藥使用率很高,這也表明患者中醫藥使用情況對腫瘤醫生的披露率很低,這也加劇了腫瘤學家對中醫藥的擔憂,甚至對癌症中醫藥應用有些偏差。

中醫藥已成為許多傳統醫學系統的主要治療工具,並已在臨床上用於治療各種疾病。在中醫藥中,參類中藥的應用歷史悠久,是當今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藥用植物之一。

「癌症治療很虛弱,可以吃人參嗎?」「人參可以補氣,化療患者可以吃嗎?」「吃補容易讓腫瘤增生,是不是人參也是?」相信這是許多癌友的和家屬的疑問,

中藥人參的名稱來自中國,人參指的是其根的“人形”形狀。 分類歸納為Panax屬,Panax在希臘語中,有「全部治癒」的意思。傳統上,中醫藥使用白色或紅色的人參根,然後通過風乾製備白參,或是再通過汽蒸或加熱方法製備成紅參。人參的葉,漿果和人參的其他部分也是中醫藥用來源。泛稱「參」的中醫藥植物有十幾種,均屬五加科的人參屬,但真正的人參,是指西洋參(又稱花旗參,Panax quinquefolius)和亞洲參(又稱高麗參,Panax ginseng),而常聽到的黨參、丹參,則不屬於人參屬。

重要醫學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於2016年發表一篇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專文討論了人參與西洋蔘的癌症應用及注意事項。

人參在中國,韓國和日本等地區常以白參和紅參的形式使用。通過人參在採收後風乾來製備白參。如果通過蒸煮處理新鮮人參,其顏色變為紅色,因此該產品被稱為紅參。亞洲人參已被廣泛研究並用於臨床和一般人群。一些流行病學研究表明,亞洲人參可預防或治療多種類型的人類惡性腫瘤。相比之下,西洋參和三七的抗癌研究有限,其結果大多以實驗為基礎。已發表的研究表明,紅參具有比白參更有效的抗癌活性。

參科中藥,包括人參(Panax ginseng),西洋參(Panax quinquefolius)和三七(Panax notoginseng),是常用的草藥。由於在蒸煮過程中明顯的化學降解和原始人參皂苷轉化為新化合物,蒸煮處理後的紅參之化學成分與未經處理的白參有很大不同。白參通過收穫後空氣乾燥製備,而紅參通過蒸汽或加熱方法製備。與白參相比,由於在蒸煮處理期間產生活性抗癌人參皂苷,紅參的抗癌活性顯著增加。

人參對於健康有許多益處

關於人參的抗癌作用,於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1995與 Int J Epidemiol, 1990期刊上發表的研究,針對超過一千名韓國受試者的病例對照研究表明,與不服用人參的人相比,長期服用人參會降低許多不同癌症的風險。就顯示人參對癌症具有非器官特異性預防作用,他們發現經過熱處理或蒸煮後,人參的防癌作用更為突出。抗癌之作用之所以會增強與抑制脂質過氧化和調節參與細胞色素P450信號傳導途徑有關。

蒸煮處理後會改變了人參皂苷結構

在亞洲,將人參根風乾成白參,或在100ºC蒸煮處理後幾個小時候以生產紅參。紅參比白參具有更高的藥理學效果。白參和紅參的生物學效應的差異歸因於蒸煮處理後人參皂苷會出現顯著變化。與白參相比,由於人參皂苷Rg3的含量相對較高,紅參具有更強的抗癌活性。蒸煮處理過程或熱處理是良好方法將非活性人參皂苷轉移到活性抗癌化合物如人參皂苷Rg3,Rh1,Rh2及其糖苷配基。

人參含有許多成分,包括人參皂苷,多醣,肽,聚乙炔醇和脂肪酸。 人參的大部分藥理作用可歸因於人參皂甙,而人參的藥理作用已在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血管,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的作用中得到證實。 此外,人參及其成分有抗腫瘤,抗應激和抗氧化活性。到目前為止,抗癌研究主要集中在亞洲人參上。人參中的紅參化合物的主要抗癌機制包括細胞週期停滯,細胞凋亡/破裂的誘導和血管生成的抑制。結構 - 功能關係分析表明,原人參二醇組人參皂苷比原人參三醇組具有更強的效果。人參皂苷中的糖分子反過來影響這些化合物的抗增殖潛力。此外,人參皂苷的立體選擇性和雙鍵位置也影響抗癌活性。

蒸煮處理後確實是可以產生非常高量的活性人參皂苷。對亞洲人參,西洋參和三七的白色(風乾)和紅色(蒸)根中的人參皂苷和抗癌活性進行了系統比較,白參之抗癌細胞增殖作用較弱,而紅參則表現出抗增殖和促凋亡作用則有顯著增加。

人參抗癌實證

用於預防癌症的紅參主要活性成分,目前被認為是人參皂苷Rg3,Rh2,Rg5和PPD,並且這些化合物可以單獨或是協同性地起作用。在這些人參皂甙中,當在小鼠肺癌模型使用時,Rg3和Rg5使用會讓肺癌發生率的顯著降低。另外,紅參單獨地或是與化學治療劑5-FU協同使用,對人類大腸直腸癌細胞實驗模型發揮抗增殖作用。

Epirubicin和紫杉醇是廣泛用於治療廣譜癌症的兩種重要的化學治療劑。由於它們都有顯著副作用,迫切需要有輔助療法以減少其副作用。紅參可以協同方式顯著增強Epirubicin和紫杉醇的抗癌活性;因此,可以減少它們的劑量和劑量相關的副作用。在最近的另一項研究中,紅參通過調節NF-κB活性,在抗癌藥物誘導的毒性中發揮對正常細胞的保護機制。

紅參除了具有抗癌活性外,紅參也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的活性,這點有助於其化學預防及防癌的作用。發炎反應和癌發生之間有著重要聯繫,紅參並且認為是可以通過阻止發炎反應發生而發揮其一些癌症預防作用。有幾個關鍵的分子參與者將發炎反應與癌症發生聯繫起來,包括前列腺素,細胞因子,趨化因子,血管生成生長因子和自由基。這些因子加上其他風險和過程,會導致基因突變和重要酶和蛋白質功能的改變,這些都會導致癌症的。紅參被認為可以過清除活性氧物質,減少Cox-2,iNOS和NF-κB,抑制增殖,並有抑制癌症的血管生成的多重作用,通過多種途徑減輕發炎反應相關的致癌作用。處此之外,發現紅參的抗癌相關機制也與細胞週期停滯,細胞凋亡和凋亡的誘導有關。

總之,紅參確實透通過多種途徑發揮其抗癌作用,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癌症治療聯合使用。

乳癌患者吃人參真的會助長癌細胞增生嗎?

名中醫林舜穀在其官網shunkulin.blogspot.com揭露一文,摘錄如下:

得了乳癌後能不能吃人參?是許多病患常問我的問題,上網路搜尋也會看到許多新聞報導,例如大紀元報系的這篇報導「當歸人參嚴重催生乳癌」,內容引述澳洲雪梨皇家婦女醫院醫師指出,人參會加速乳癌細胞分裂,建議患者避免食用。

其實,不只是民眾有疑慮,許多的醫療同業也將信將疑,甚至抱持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先禁止病人服用再說。”

那麼,乳癌患者吃人參真的會助長癌細胞增生嗎?大多抱持這項主張是根據實驗室所做的癌細胞株研究。但是,實驗室的研究雖然很有價值,但因為距離人體應用還有一段距離,因此排在比較低的證據等級。要知道人體不單只有癌細胞,在特定癌細胞研究上的結果並不能直接套用在複雜的人體上面,因此此項見解要在臨床應用上衍生使用,需要近一步在人體上研究,而臨床試驗所得的結果之可信度與可應用性,依據不同的研究類型有不同的證據等級,等級最高、對臨床建議效果最強的是雙盲隨機對照試驗 (Double 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其次則為世代研究 (Cohort study)與病例對照研究 (Case-control study)等等。

首先,醫學期刊 Int J Cancer.於2007年有一篇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臨床流行病學中心的研究,總共收集到了將近一千位罹患乳癌的更年期婦女,以及一千五百多位的對照組。並且追溯在得到乳癌前是否有服用被外界歸類可能內含植物雌激素的草藥或飲食補充劑。該研究結果如下: 使用這些草藥或補充劑並不會顯著的增加更年期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這些草藥或補充劑包括人參(相對風險 0.75,95%信賴區間為0.53–1.06)、當歸、黃豆萃取物,都跟乳癌的發生率都沒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再論西洋參

西洋參,又稱粉光參、花旗參或是威斯康辛州參。它分佈在北美東部溫帶森林地區,從魁北克南部到北部的明尼蘇達州,到南部的俄克拉荷馬州,奧索卡高原和格魯吉亞。西洋參通常使用植物部分是根。在西方世界,18世紀早期由Lafitau神父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開始應用,從那時起科學界對西洋參的抗癌活性產生了很多興趣。

西洋參的生物活性成分也是人參皂苷,其存在於植物的不同部分。已經在西洋參根中鑑定了幾十種人參皂甙,例如Rb1,Rb2,Rc,Rd,Re,Rg1和Rg3。人參皂苷也分佈在西洋參的其他部分,包括葉子,花和漿果。西洋參具有廣泛的治療和藥理學應用,例如補益,抗衰老,免疫調節,抗疲勞,抗抑鬱抗糖尿病和抗腫瘤活性。之前的一些西洋參研究主要集中在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如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和抗高血壓作用。這些藥理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與西洋參的抗氧化特性有關。人參皂苷可以清除自由基,並具有抗氧化相關蛋白質或酶的保護機制。

而西洋參的最佳蒸煮條件是在120ºC下蒸煮4小時。由於蒸煮過程中會有明顯的化學降解和原始皂苷轉化為新化合物,蒸煮後西洋參的化學成分與未經處理的參有很大不同。

西洋參對癌症治療和副作用處置有幫助。單獨的體外和體內實驗評估其抗癌活性以及與化學療法的組合,抗癌作用的潛在作用機制,流行病學數據也支持其防癌的化學預防效應,以及其對預防或減輕化療引起的副作用的影響

總結

根據多項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中藥人參,或是西洋蔘對特定癌症病人是具有許多好處,如果有專精中西醫腫瘤治療的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是可以在癌症治療的各階段適量補充,會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09.01公告)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3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