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中醫輔助療法
  • 點擊數:2310

中藥花生衣 為何可以緩解抗癌治療導致的血小板減少?

很多人知道化療會引起白血球、血小板低下;其實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大範圍放射治療或是癌細胞進入骨髓,同樣也可能造成白血球和血小板低下。

其實不少中藥可以幫助提升白血球、血小板;例如補氣血的中藥,像北黃芪、黨參、人參、當歸、雞血藤、熟地等,病患可以商請專業的中西醫癌症都精通的專家,按照病情配合抗癌症治療的使用。另一方面,良好飲食也非常重要,不可輕視。

花生衣(Arachis hypogaea Linn.),又稱花生皮,指花生種子外表面的那層紅色(或黑色)種皮。花生是落花生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落花生的果實爲莢果,果殼的顏色多爲黃白色,也有黃褐色。花生果殼內的種子通稱爲花生米或花生仁,由種皮、子葉和胚三部分組成。種皮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花生衣的顏色爲淡褐色或淺紅色。

花生衣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並有止血、散瘀、消腫的功效,臨床上有廣泛的套用。食用方法以煮為佳。 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作用,這在中醫上講叫“補氣止血”。

花生紅衣能夠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改善血小板的質量,改善凝血因子的缺陷,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機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

花生衣煲水可以提升血小板,是癌症病人之間口耳相傳的食療。但煲花生衣也有一點學問,花生衣不少有效成分都是水溶性和揮發性,若在煲之前浸洗太多,或煲的時間太久,有效成分會流失。所以,一般建議煲30分鐘已是上限。

而花生衣真能增加骨髓的血小板造血能力嗎? 真的能夠達到補脾胃之氣,養血止血的作用嗎?真的可以減少化療導致的血小板減少嗎?

一項發表於2017年的Th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之研究,或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這篇研究是由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生院細胞生理化學系所發表的。

研究者報告了花生皮的萃取物對血小板生成的新生化活性。

花生皮來源於 Arachis hypogaea L.,是一種用於治療慢性出血的中藥。過去研究已經證明口服花生皮的萃取物會增加小鼠的周邊血小板的水平。最近,研究團隊用一種液體培養系統,可用於研究人類 CD34+ 細胞的巨核細胞生成和血小板生成。在該液體培養系統中,花生皮的萃取物可以增強 CD41+/DAPI- 細胞(血小板)的形成,但對 CD41+/DAPI+ 細胞(巨核細胞)的形成或 DNA 含量沒有影響。此外,花生皮的萃取物可以選擇性地刺激培養的成熟巨核細胞中的前血小板形成和PMA)誘導的 Meg01 細胞中的血小板樣顆粒的形成。

儘管花生皮的萃取物對巨核細胞集落形成單位 (CFU) 的形成沒有影響,但 花生皮的萃取物在巨核細胞從 CD34+ 細胞發育過程中會增加了巨核細胞的大小。

這些結果表明,花生皮的萃取物加速了巨核細胞的前血小板形成,但不影響造血幹細胞向巨核細胞的發育。

眾所周知,巨核細胞分化過程是受多種轉錄因子調控;特別是,轉錄因子 GATA-1 和 NF-E2 對於巨核細胞發育和前血小板形成至關重要。 NF-E2 對於巨核細胞形成前血小板特別重要。花生皮的萃取物刺激前血小板形成的信號轉導通路,可能涉及在 MARE 激活和/或其他信號通路下游起作用的基因。

所以,花生皮的萃取物確實可增加小鼠周邊血小板的水平,並且 花生皮的萃取物的作用涉及加速前血小板形成。然而,花生皮的萃取物不影響造血幹細胞向巨核細胞的發育。因此,這些發現揭示了花生皮的萃取物提供血小板減少症藥物開發的一個新方向。

 

 

Pngtreecartoon peanut photography clipart 5551806

#血小板減少 #化療血小板低食療 #血小板過低原因 #血小板過低補品 #花生衣副作用 #花生衣禁忌 #花生衣煮法 #花生衣貧血 #化療花生#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苑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營養御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準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 #輔信安和診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歡迎加入下列臉書社團 讓你的抗癌資訊不漏接: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精準好營養抗癌御守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