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科學實證看中藥對大腸癌治療的功效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發現,中藥協助治療大腸直腸癌具有巨大潛力。但中藥抗癌的有效活性成分和潛在作用位置點仍然不是很清楚。而在醫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於2018年,研究者使用臨床資料和網路藥理學研究,找到中藥能夠有效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作用的分子靶點。

中藥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可以減少放射治療、化療的副作用,提高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的免疫功能,減少癌細胞的轉移和復發,緩解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相關的症狀。然而,中藥中與患者生存直接相關的中藥活性成分,以及如何抑制大腸癌的分子靶點仍不清楚。

網路藥理學通過網路分析闡明了多組分和多靶點藥物的協同作用和潛在機制,是衡量多靶點藥物療效和揭示其功能機制的有效方法,為中醫藥從經驗醫學轉變為證據醫學提供了新的研究範式,或將加速中藥抗腫瘤藥物的發現,並改善當前的藥物研發策略。

醫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於2018年的研究,進行回顧性地分析了222位大腸直腸癌患者。其中,使用中藥組的患者有78例,無中藥組患者為144例。研究分析表明,患者的吸煙史、原發性腫瘤大小、漿膜癌細胞浸潤、原發性腫瘤分化程度、病理類型、是否有淋巴結轉移和癌胚抗原(CEA)>5ng/mL中位存活時間的減少呈現有明顯的相關性。而有接受全身性化療、放療、轉移後完全切除和接受中藥治療是有益於延長中位生存時間的重要因子。該研究分析,與無使用中藥組(12個月)相比,大腸直腸癌使用中藥組患者的中位生存時間(40個月)明顯更長。此外,使用中藥組的1年、2年、3年和5年存活率分別為96.1%、84.3%、56.3%和29.2%,而未使用中藥組組存活率分別為46.3%、24.5%、13.8%和7.3%。

該研究試圖從治療靶點資料庫獲取了大腸直腸癌62個重要的作用靶點。這些中藥作用的分子靶點主要設籍於癌細胞增殖,癌症轉移和免疫,包括RAS、磷PI3K/AKT1、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和介白素訊號傳遞通路,以及參與局部病灶性粘附的訊號傳遞通路。這些中藥參與的作用點與癌症的免疫反應,如自然殺手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殺性、B細胞受體信號通路和Toll樣受體的信號通路。

該研究也統計這78例接受中藥治療的大腸癌患者的中藥處方,共計有295種中藥。其中92種中藥的使用頻率/總頻率>8%,被研究定義為大腸癌療常用的中藥,其餘203種使用頻率<8%的中藥則被定義為不常用的中藥。常用92種的中藥,有18種的中藥與大腸癌存活率提昇有密切相關,這18種與患者的存活期增加有明確相關的中藥為:枸杞子、厚朴、威靈仙、木香、當歸、蒼耳子、穀精草、決明子、何首烏、石上柏、敗醬草、馬齒莧、薏苡仁、蒲公英、仙鶴草、貓抓草、五味子和赤芍。這18種中藥可能主要通過4個下列機制ˊ抗大腸癌:

  1. 抑制ERBB2,PPARγ和RXR的增殖活性
  2. 通過抑制VEGFR和VEGFA表達來抑制腫瘤血管新生
  3. 直接通過SRC和AKT1抑制PI3K/AKT1訊號通路
  4. 減少TNF誘發的發炎反應

其他常用92種中藥的74種中藥,則是透過緩解疼痛、利尿和緩解消化道症狀來緩解大腸癌患者的主要併發症。203種不常用的中藥則是被中醫師用來於緩解患者其他症狀,如疼痛、腹水、嘔吐、便血等。

另外上述中藥中有165種成分,被認為與大腸癌治療相關。中藥治療大腸癌涉及的主要作用靶點包括SRC、AKT1、VEGFA、VEGFR、TNF、TOP2、PPARG和RXRA。其中抗大腸癌有效成分為槲皮素、大黃素、豆甾醇、芹菜素和油酸等可能起到重要作用。

總之,這項研究結果證實中藥治療可以顯著協助提高大腸癌患者的存活率。該研究人員透過相關性分析確定了18種對大腸癌患者的存活期有積極助力的中藥,該研究透過網路藥理學方法研究了抗大腸癌中藥之潛在的有效成分和作用機制,偕同臨床資料提供了一種中藥研究有效的方法。

 

 

 

 

Pngtreeold chinese 7212007

#大腸癌中藥

#有效抗癌成分

#中西醫結合抗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