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浮針療法治療癌因性疼痛的探究

傳統針灸有2000多年的歷史,自有歷史以來,針灸的針具從來沒有改變過,都是使用尺寸0.3毫米的「毫針」,直到1996年才有了新的發展。

1996年,中國的中醫學博士符仲華汲取傳統針灸醫學的基礎和精華後,改良了針灸針具,並發明浮針療法。由於浮針療法適用於治療肌肉與軟組織的長期疼痛及關節部位的術後復健,且效果顯著,在全球中醫界和疼痛醫療界引起關注。

浮針和傳統針灸到底有何不同?

傳統的針灸針為毫針,針長依使用的穴位部位不同,分別有1~9公分不等的長度。針灸針在下針時,是以90度垂直插入肌膚表面、刺入穴位,再透過「提插」和「捻轉」手法刺激穴位,達到刺激經絡和激發經氣的目的。

浮針療法則需要使用一次性的針具,這包含了針套、軟針管、及針芯。當中醫師找到影響局部疼痛處的皮下疏鬆結締組織層後,會以小於30度的橫面下針、平行刺入肌膚,再透過特殊的「掃散」行針手法,牽動和刺激周遭的肌筋膜。

癌症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據統計75%以上的癌症患者會經歷中重度以上的癌症疼痛,癌症疼痛會嚴重地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根據癌症疼痛的強度,會給予嗎啡類藥物或非嗎啡類藥物,然而,嗎啡類藥物相關的不良反會影響嗎啡類藥物治療癌症疼痛的使用。而且藥物治療方案可能不足以治療與癌症疼痛相關的症狀。因此,有人提出了包括針灸及其他相關療法來解決這些問題。而浮針針刺療法近日也被用於癌症疼痛治療,且看起來具有確切的止痛療效,且可以減輕與癌症相關的症狀,並且改善整體的生活品質。

浮針療法為何能夠止痛呢?

浮針療法止痛的作用機理,目前有以下幾種浮針療法的止痛假說:

  1. 疏鬆結締組織液晶態學說:

皮下疏鬆結締組織是通過一個具有壓電效應和反壓電效應的液晶態系統,可以建立細胞內外環境的聯繫。而浮針療法的進針角度會與皮膚呈現15-25度,恰好會作用于皮下疏鬆結締組織,當浮針直接擠壓、牽拉結締組織時,可以因此導致液晶狀態的疏鬆結締組織的空間結構的改變,由於壓電的效應,進而釋放出生物電,當生物電到達病變組織,產生反壓電的效應,因此改變細胞的離子通道,使得原本痙攣、僵硬的肌肉得以舒緩,減少了對周邊感覺神經末梢的刺激,從而迅速、高效率地緩解疼痛。而浮針療法中的掃散動作,擴大了浮針療法影響的疏鬆結締組織面積,讓其止痛的療效更顯著、更迅速。

  1. 筋膜學說:

而浮針療法會刺激的是皮下疏鬆結締組織層,該部位含有豐富的感覺神經(3類纖維和C纖維)末梢和毛細淋巴管,屬於筋膜學的範疇。浮針療法用一次性使用的浮針,迅速刺進肌筋膜觸發點周圍,並行左右掃散的動作,激發了機體的自體調節與監控系統,進而啟動神經的反射調控系統,提高感覺神經元的興奮閾值,起到解痙與鎮痛的作用;而且促使神經內分泌調控系統分泌各種調節激素,調節交感、副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從而達到止痛及調節機體代謝作用;與此同時浮針療法會激發了淋巴自體免疫調控系統,促進筋膜內的毛細血管、淋巴管內血液、淋巴液的循環,加快了變性細胞清除速度。

  1. 再灌注活動學說

再灌注活動”是符仲華教授所發現提出的,是指醫生左手或者其他身體部位促使病人有節律地活動相關的關節和肌肉,或者病人自己有意識地反復活動與病痛有關的關節和肌肉。當肌肉反復微損傷時會分解釋放出鈣離子,而相應的血流未增加,因而會促使肌纖維收縮,增加能量的消耗,進而使局部缺血、低氧,因而釋放疼痛物質。用浮針療法治療肩周關節發炎時,需要配合肩關節的內收、外展、前屈、後伸的活動,可使肩關節局部缺血的病灶迅速重新獲得豐富的血流供應,降低局部鈣離子濃度及疼痛物質的濃度。

浮針療法應用於止痛的情況:

  1. 用於肌肉及肌肉前後疼痛:

肌肉前病痛、肌肉病痛及肌肉後病痛為浮針療法療效最明確的適應證。

  1. 在癌症疼痛的應用:

採用浮針療法合併中藥熱敷法治療婦癌疼痛,選取雙小腿內側三陰交處為進針點,沿足太陰脾經走行方向進針,配合中藥熱敷包小腹熱敷,其止痛效果均優於嗎啡藥物。

浮針療法的不良反應:包括暈厥、針頭刺痛、針頭彎曲 針頭彎曲、器械破損和血腫。破損和血腫。而嗎啡藥物的副作用鎮痛劑的副作用包括便秘、噁心、嘔吐、尿瀦留、嗜睡、頭暈、精神錯亂、嗎啡類藥物過量和中毒。

 

 

2023092603

#浮針療法 #癌因性疼痛 #癌症疼痛 #筋膜 #針灸 #陳駿逸醫師

#與您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