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之重要性

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是需要根據標準西醫癌症治療和傳統中醫其對於當今癌症治療的剖析,才能將中西醫照護之原則整合於照護病人中。

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需要可量幾個層面,包括癌症分期、癌症惡性的程度,癌症的組織類型和分化,與其個別體質下所預測的標準西醫癌症治療副作用,還有中醫診斷的體質分型以及其所表現症狀等。

必須對於標準西醫癌症治療造成身體的過度或不足之平衡關係進行分析,中西醫結合出最適宜個人的方式適時介入。這包括確定病程以及任何臨床表現與其後續的變化,它可能因為時間而有所變動。

舉例來說,早期癌症如果惡性的程度高,通常具有積極侵犯的腫瘤行為,所以針對病情之特色,標準西醫癌症治療會相當強力地給予病患。在這種情況下,傳統的中醫藥輔助治療癌症,則可能是對於相當強的標準西醫癌症治療所衍生出來的身體不適與免疫抑制,使用合適的藥材進行免疫調整與身體正常組織的修復。在屬於較晚期的中老年癌症患者,因為本身大多同時存在複雜的潛在的慢性心血管疾病病,所以此時標準西醫癌症治療方法將是比較溫和的,這時候中醫反而能提供免疫的加強,包括提供更多的扶正中藥來加強免疫抗腫瘤的效應,同時因西醫採取較溫和治療時,對病患癌症相關症狀恐有控制力道不足之虞,使用中藥可以來協助控制。

在病人體質和該癌症疾病表現與給予標準西醫癌症治療方法其所帶給病人之副作用的雙重考量下,適時、適當與適宜的中醫輔助治療可以協助病患支持身體之正氣、元氣、中焦以及正常器官功能。

至於要使用多少補益與多少抗癌、解毒中藥於病人身上,則應該透過專精於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的專科醫師,綜合且全面的、考量疾病本身與病患個人因素的分析。這將取決於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專科醫師對於病人的病情、標準西醫癌症治療的優缺點之通盤了解,和醫生如何解析病人體能反映狀況的能力,而適時、適當與適宜的開立中醫藥的介入,進而導致治療預後有所改變。所有的中醫藥需要人體利用一定程度的氣血來進行藥物的代謝,同時也因此才能激活本來被預計發揮功能。身體利用”氣”來進行體內任何修復或清除的動作,所以在決定這些中醫藥的使用時,必須將這些列入考慮。

因此,有時很難知道中醫藥是否正在治療癌症和其疾病過程或者是用於治療癌症的治療方法的副作用。在這種情況下,用中醫藥處置標準西醫癌症治療的副作用,只要適時減少西醫治療副作用,西醫治療可以更完整地給予以及更有效率的撲殺腫瘤,因為妥善處理標準西醫癌症治療的副作用,會使得標準西醫癌症治療療程的時間表得以維持,如此將有助於盡最大可能性來維持正常的健康。

此外,患者可以利用中醫藥對其身體的內部機制,來改變其癌細胞發展而來的環境。像是改善土壤素質,自然壞植物、野草就無從孳生的論點一樣。

中醫藥與標準西醫癌症治療的並肩治療模式帶來互補互助的貢獻,這也是為何充分強調其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之重要性。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治療臨床醫師,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