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22年11月17日-世界胰臟癌日 我們對癌王應該有的防治觀念有哪些?

每年 11 月的第三個星期四是世界胰臟癌日,胰臟癌這一可怕的疾已經奪去了全世界許多人的生命。儘管死亡率驚人且許多人目前也深受胰臟癌之苦,但不幸的是,沒有可靠的方法可以在早期發現胰臟癌。

胰臟癌的存活率很低,因為大多數人在已經轉移並已有致命風險時才被診斷為胰臟癌晚期。因此,提高對預防措施的認識,是可以幫助預防胰臟癌。

關於胰臟癌,有一些事情是必需知道的:

  1. 胰臟癌發現較晚,此時胰臟癌擴散到身體的其他器官,症狀會變得明顯
  2. 只有一小部分胰臟癌患者,大約僅15% 是可能治癒的胰臟癌
  3. 早期發現胰臟癌是困難的,因為胰臟位於腹部深處,胰臟癌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或症狀模糊,容易被誤診
  4. 大多數早期胰臟癌是因其他情況使用腹部檢查時,偶然發現的
  5. 乳癌、卵巢癌和胰臟癌之間存在有一定關聯。BRCA 遺傳基因突變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大約 6% 的胰臟癌患者被發現有 BRCA 的基因突變
  6. 胰臟癌症主要有兩種類型。一是外分泌癌,二是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蘋果教父 賈伯斯就是死於該病)。大約百分之九十的胰臟癌病例是外分泌癌

誰是胰臟癌(指的是外分泌癌)的高風險族群?

雖然尚不清楚為什麼會罹患胰臟癌,但如果一名或多名家庭中的成員罹患過胰臟癌或其他特定相關癌症,則胰臟癌罹患的風險會增加。

罹患胰臟癌的其他風險因子有:

  1. 反覆發生慢性胰臟發炎
  2. 遺傳性癌症帶原者
  3. 長期糖尿病
  4. 慢性和遺傳性胰臟炎
  5. 有吸煙史
  6. 大量食用加工肉類或紅肉
  7. 肥胖
  8. 過量攝入含糖飲料
  9. 乳癌、卵巢癌或大腸癌病史
  10. 六十歲以上的人
  11. 久坐的生活方式
  12. 過度飲酒

胰臟癌可以預防嗎?

由於無法掌控性別、種族、年齡和遺傳性遺傳癌症等風險因素,因此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有效幫助預防胰臟癌。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做一些可以降低風險的事情:

  1. 吃有營養的食物

我們的身體需要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才能保持平穩運行。除了葉酸、類胡蘿蔔素和纖維之外,富含水果和蔬菜以及全穀物的飲食,內富含有助於降低罹患胰臟癌風險的營養素。我們應該多吃它們,並且少吃加工肉品和紅肉。

  • 戒菸
  • 研究證明,吸煙不僅會影響肺部,而且還會對身體的其他部位帶來許多不良健康的影響。如果身體出現疲勞、消瘦或消化不良等症狀,最好徹底的戒菸。
  • 限制酒精的攝取量
  • 大量飲酒會導致慢性胰臟炎的健康問題,進一步可能會增加患胰臟癌的風險。肝硬化也是過度飲酒的主要後遺症之一。
  • 保持健康的體重
  •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是許多健康出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胰臟癌就是其中之一。運動與均衡飲食相結合有助於身體保持健康的體重。每天至少進行 25 分鐘的運動可以降低患胰臟癌的風險。
  • 進行定期胰臟癌的篩查
  • 建議45 歲開始每年對多種類型的癌症進行篩查。 50歲以後可以做大腸鏡檢查。此外,男性應該進行睾丸自檢,女性則應進行乳房檢查和子宮抹片檢查。女性從 40 歲應該開始每年進行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和及時治療可以防止胰臟癌括三,從而根除胰臟癌。

 

 

wpcd 2022 1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Tagged under: 胰臟癌, 癌症預防,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