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TC(circulating tumor cells, 周邊血循環腫瘤細胞)成為乳癌病友可靠的腫瘤指數,有機會嗎??

許多研究指出,對於高復發風險的乳癌患者接受輔助化療結束2年後,如果抽血分析仍能檢測到周邊血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TC)的患者,其預後通常是不良。

 

目前的研究已經證實CTC無論在早期和晚期乳癌,具有不錯臨床價值,向是一個可靠的腫瘤指數起著臨床預測預後的作用。術後輔助化療後仍然是CTC陽性的患者預後也比較差,但輔助化療結束後2年仍能夠檢測到CTC的乳癌患者,其預後又是如何呢?2015年有一項重要的研究就希望能夠探討術後輔助化療結束後2年,CTC存在與否之臨床價值又是如何??

 

這一項重要第3期臨床試驗的研究名為SUCCESS A ,試驗設計是隨機、開放的,收錄了高復發風險之乳癌患者(N0,或T2–T4,或病理分級3級,或年齡小於35歲,或荷爾蒙受體為陰性)。手術後進行3個療程FEC之輔助性化療後,然後隨機給予再3個療程的Docetaxel或Docetaxel/Capecitabine。於化療結束後,患者再隨機分配分別給予2年或5年芳香環酶抑制劑letrozole。

 

追蹤期間抽血檢驗採用Johnson公司的CellSearch System分析CTC,CTC陽性的定義為:7.5ml周邊血液中有檢測到 1個以上的 CTC。本研究僅納入開始化療之時和化療結束後2年均進行過外周血CTC檢測的患者。

 

SUCCESS A研究收錄了3754例患者,開始化療之時與化療結束2年後均進行CTC檢測的患者共有1103例(29.4 %)。化療結束2年後CTC陽性的患者有204例(18.5%),中位追蹤時間為37 個月。研究分析顯示,化療結束2年後如果CTC結果陽性者其整體存活與無疾病存活時間則明顯地比CTC陰性者要來得短。多重因素分析納入包括化療結束時之CTC狀態,結果仍然表示化療結束2年後CTC陽性是乳癌疾病預後的獨立危險因素,無論患者的荷爾蒙受體受體或HER-2狀態為何。

依據患者兩個時間點的CTC狀態,將患者分為4組:

第1組: 兩次CTC均陰性的患者719例(65.2%);

第2組: 開始化療之時CTC陰性,化療結束2年後CTC陽性的患者157例(14.2%);

第3組: 開始化療之時CTC陽性,化療結束2年後轉為陰性的患者180例(16.3%);

第4組: 2次 CTC均是陽性結果的患者47例(4.3%)。

這4組患者的整體存活與無疾病存活時間均有顯著性差異,其中,第4組之 2次 CTC均是陽性結果的患者,預後最差。第2組(開始化療之時CTC陰性,化療結束2年後CTC陽性)的患者,預後是次差。

 

 

SUCCESS A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化療結束2年後CTC陽性是預後的獨立危險因素。周邊血循環腫瘤細胞CTC檢測可以作為乳癌追蹤之檢查工具,可以作為乳癌病友比傳統的CEA、CA153更可靠的腫瘤指數。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查詢。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