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化療引起的手腳麻木 我該怎麼辦?

不少患者在化療後會出現手腳麻木,特別是在大腸直腸癌、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輕則僅僅只有感覺異常,重則可能影響病患手腳的正常功能。

有些手腳麻木多於夜間睡眠時發作,也有人因此被麻醒,或者早晨起床後雙手困脹,麻痹不適而有僵硬感,但稍作活動後可緩解。以上症狀在天氣寒冷,操勞過度後往往會加重,並伴有疲憊乏力,手腳怕涼等表現。有的患者還有一些複雜的異常感覺,手經常有戴手套、腳底經常有穿襪子的感覺,腳底如踩鵝卵石樣異常感、或者觸物刺痛感、燒灼感、觸電感。

為何化療會導致手腳麻木

化療引起手腳發麻,主要是因為部分化療藥物堆積於神經系統內,導致神經毒性的表現。臨床上可能導致神經毒性的常見化療藥物包括鉑類、太平洋紫杉醇、歐洲紫杉醇、順鉑、長春花鹼類等。

這些藥物引起的神經毒性主要可以包括:中樞神經系統毒性,周邊神經系統毒性和感受器毒性的三個方面。

中樞神經系統毒性:多表現為中樞神經受損和小腦的受損,具體症狀為記憶力下降和癡呆等。

周邊神經系統毒性:包括末梢神經、腦神經和自主神經的損害。

感受器毒性:表現為視覺系統、聽覺和平衡覺系統、嗅覺系統、味覺系統的毒性。

要瞭解的是,大部分患者於化療後所感受到的手腳麻木,經常就是化療藥物堆積所導致的周邊神經毒性的一種表現。

該如何緩解化療所致手腳麻木

首先,要銘療化療藥物所致的手腳麻木,其程度多半不一,有些患者症狀較輕,有些患者卻因此而停藥。這一方面與患者的性別、年齡、腫瘤類型、是否合併其他疾病等有關,另一方面也與所用化療藥物的總劑量、間隔時間、給藥途徑等有關。

大部分患者的症狀為輕中度,多數周邊神經系統毒性在停藥後數月或數年就可自行緩解。有些較為嚴重的可能需要以下的醫療手段的介入。

1、duloxetin

duloxetin是國際疼痛學會推薦用於治療神經病理性疼痛的第一線用藥。已經有研究表明,docetaxel能夠產生機械性痛覺異常、熱痛覺過敏、冷痛覺異常,連續口服duloxetin能有效降低docetaxel導致的神經病理性疼痛症狀。因此,docetaxel可能是一種潛在的、且有效減輕化療所致周邊神經毒性的藥物。

2、一般情況下可以給予患者營養神經的藥物,如維生素B1、維生素B12,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手腳麻木等化療所導致的周邊神經毒性。

3、中醫藥調理也有獨到之處。研究顯示,補陽還五湯、腎氣丸等中藥對於化療所導致的周邊神經毒性也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4、針對手腳麻木等化療所致周邊神經病變,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其它非藥物治療手段,包括脊髓電刺激、針灸、TENS治療等,都顯示出有一定的療效,相關研究也正在進行中。

化療引起的手腳麻木可以預防嗎?

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已經發現有任何藥物在預防化療所致周邊神經病變方面有效。ASCO指南也沒有推薦任何預防性藥物。

但癌症患者化療後注意以下幾點,或可以降低神經毒性發生的風險:

1、不用冷水洗手、不吃冷食(如冰塊、冷飲)、避免吹冷風;

2、避免接觸裝有開水的杯子或熱水袋,洗澡水不宜過燙;

3、若要清洗餐具,可戴橡膠手套;當從冰箱或冰櫃中取東西時戴厚型的棉手套;

4、使用能減震的鞋墊,在家可以穿拖鞋,坐著或躺著的時候將手和腳放在較高的位置;

5、冬天出門注意保暖,戴好口罩、圍巾、帽子和手套。

切記:癌症病患手腳麻木 不能都讓化療背鍋

雖然化療可能引起手腳麻木,但手腳麻木並非完全都源於化療。

當癌症患者合併頸椎病,椎間盤突出,神經炎,暫時性腦缺血,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靜脈血栓血管性疾病時,也可能會出現手腳麻木等症狀。

因此,癌症病患手腳麻木時候,還是要積極找尋其他病因、然後針對病因分別給予進行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