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草藥有助於控制大腸直腸癌化療與標靶引起的副作用

在接受化療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經常報告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粘膜炎,周圍神經病和腹瀉。

中草藥顯示出在接受化療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有明顯的臨床結果,因此,它們越來越多地被用作輔助治療以控制化療引起的副作用。

中草藥在減輕化療誘發的副作用中的重要性。具體來說,姜,黃芪和六君子湯已被證實可以改善噁心和嘔吐。半夏瀉心湯和黃芩湯已被證實有利於口嗆粘膜炎和延遲性腹瀉。黃耆多醣體(如PG2血寶) 、雲芝多醣體(如PSK,Krestin) 、補中益氣湯緩解regorafenib引起的疲憊。

此外,已發現雲芝多醣體(如PSK,Krestin) 、 牛舒腎氣丸,桂龍通絡湯,黃芪桂枝五物湯、舒筋養血湯和薑黃具有預防化療藥物oxaliplatin引起的周邊神經毒性發生和發展的潛在治療作用。桂龍通絡湯是由桂枝Ramulus Cinnamomi,黃耆(Astragali Radix),地龍,紅花、藁本、,當歸,丹蔘、桃仁、雞血藤,白芍,莪朮和甘草配方構成的。舒筋養血湯由當歸12克,生地12克,熟地12克,雞血藤10克,赤芍10克,白芍10克,炙甘草10克,威靈仙10克,桂枝6克,蜈蚣6克,橘絡6克,黃芪15克,細辛1克組成。

這些發現進一步強調了中草藥在改善在接受治療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引起的副作用結果中的關鍵作用。儘管如此,需要更多的分子證據來全面了解和更恰當地應用中草藥在大腸直腸癌的常規臨床實踐中。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