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標靶藥 要小心

乳癌分子亞型中,有許多亞型都有使用標靶藥物的蹤跡。最明顯的是HER-2表達呈現陽性者,都有機會使用HER-2標靶藥物。而目前HER-2陰性支管腔型晚期乳癌的第一線最佳治療,已經進化到CDK4/6抑制劑加上傳統抗荷爾蒙藥物

而在使用HER-2標靶藥物,或是CDK4/6抑制劑,都有一定程度的心臟相關副作用,要小心應對。

 

 

HER-2標靶藥物的心臟毒性

大約25-30%乳癌病人的腫瘤細胞表面上,有名為Her-2/neu(第二型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簡稱Her2之致癌蛋白的過度表現,它是一種細胞表面生長因子接受體,會導致HER-2表達呈現陽性之乳癌細胞的存活、增殖、轉移,甚至抗藥性等有關。一般而言,過度表現的Her2接受體的乳癌細胞,不僅繁殖能力強,對部分化學治療藥物也容易出現抗藥性,因此HER-2表達呈現陽性之乳癌比起其他亞型,有較高的復發率及較差的存活機率。

第一個問世針對Her2接受體的標靶治療,應該是單株抗體trastuzumab Herceptin,賀癌平),trastuzumab與乳癌細胞表面的Her2接受體結合後,會中和阻斷HER2相關之下游訊號傳遞路徑,達到啟動抑制乳癌細胞的存活、增殖、轉移,甚至擬轉抗藥性;另外,它也會因為結合至HER2受體,如同差其餘HER-2乳癌細胞上,進而喚起人體免疫機轉的抗體媒介之細胞毒殺免疫作用,吸引周邊巨噬細胞及殺手細胞,聯手將乳癌細胞再一次地消滅。

然而有個隱憂。由於心臟中,也有Her-2受體,因此,trastuzumab也會影響心臟功能。從大型的臨床試驗,發現trastuzumab治療後也會有一定比例的病人會發生心臟毒性的副作用,就發生比率來說,嚴重心臟毒性的病人大約只有3-4%之間,經過分析,發現有兩個相關的因子需要大家注意,第一個因子是年齡,超過50歲的病人比較容易發生,第二是使用trastuzumab之前的心臟功能。因此臨床上trastuzumab在使用前與使用中,都會定期針對病人心臟功能進行監控,這點是相當重要的,左心室射出率要超過50%的病人才能使用trastuzumab。

目前已知小紅莓與trastuzumab併用,是會對於心臟毒性有加乘作用。雖然確切機轉仍不明朗,有研究推測可能是因為小紅莓會向上調節細胞膜上 Her2的表達,導致心肌細胞更容易受到trastuzumab的荼毒。故不建議trastuzumab與小紅莓類的化療藥劑同時使用。與小紅莓不同,trastuzumab所造成的心臟毒性與trastuzumab累積劑量並無關係。所幸的是,目前臨床觀察報告指出:在停止使用trastuzumab,同時給予心臟病用藥後,病人的心臟功能會漸漸恢復,而且重新使用trastuzumab後,仍然是安全的。

 

 

口服HER-2標靶藥物 心安些

口服HER-2標靶藥物lapatinib(泰嘉錠, Tykerb®)是小分子量物質的藥物,作用機轉主要是利用與HER-2接受器上的「ATP-結合部位」結合,導致與乳癌細胞生長有關的訊息傳導無法被活化,具有阻斷細胞內酪胺酸激酶活化的效果,而且對EGFR(第一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及Her2接受器的雙重抑制作用。

lapatinib對於一些已對trastuzumab治療產生抗藥性的病人,也可以與化療藥物或再與賀癌平合併使用,依然具有相當效果,或是於trastuzumab治療後,出現腦轉移,lapatinib意有所發揮。

對於轉移及晚期的頑固性乳癌上,trastuzumab之外,多了一項利器lapatinib。lapatinib成左心室收縮功能降低之發生率極低(約1%),且目前並無其他研究資料顯示泰嘉錠具明顯之心臟毒性,因此整體而言,安全性極佳。

 

 

CDK4/6抑制劑有些會擾心

據統計資料,乳癌死因 9 成以上與復發轉移相關,早期乳癌患者更高達 3 成將面臨復發轉移問題,而遠處轉移,以骨頭、肺、肝、腦部居多,若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更可能提高致命的風險。

針對佔多數的 HER2 陰性及荷爾蒙受體陽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癌細胞尚未轉移前,臨床上多以抗荷爾蒙藥物或化療來治療,當癌細胞復發或轉移後,患者常因為已經使用過多種傳統口服抗荷爾蒙藥物,過去第一線的臨床治療選擇有限,面對轉移較為嚴重的患者,多以提高化療劑量來控制疾病,而伴隨而來的副作用與面對化療的恐懼時常讓患者苦不堪言,甚至寧可放棄治療。

隨著臨床對生物細胞特性的了解越來越清楚,研究人員發現,細胞的生長有固定的周期,而腫瘤細胞的細胞周期容易失去控制,從而發生惡性增殖。而乳癌細胞生長特別仰賴細胞週期蛋白依賴型激酶 4 跟 6(CDK4、CDK6) 兩個酵素,只要阻斷這兩個酵素便可阻斷癌細胞生長路徑,使腫瘤細胞凋亡

新型標靶藥物「CDK4/6 抑制劑」是近十年來的突破,其關鍵作用正是關閉這些細胞分裂「開關」的作用,從而得以大大減慢細胞的分裂速度,並進一步控

制癌細胞的惡性增殖。目前上市的Palbociclib、ribociclib、abemaciclib均為CDK4及CDK6的高度選擇性、可逆性抑制劑。

其中之一的Ribociclib(Kisqali,擊癌利,以前稱為LEE011)副作用部分,除了會有白血球減少症,另外會有疲倦、轉氨酶升高以及關於心臟的毒性-QTc延長等副作用,且該藥導致的QT間期延長與濃度有關。用藥前、第14天時、第二週期用藥前、有臨床症狀者時均應進行心電圖檢查,並避免與可導致QT間期延長的藥物合用、注意電解質異常,用藥前、第六個週期用藥之前、有臨床症狀時應檢測血清電解質。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