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19 睾丸癌治療陳駿逸醫師總整理

介紹

睾丸癌是影響15至35歲男性的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大約有90%的睾丸癌是生殖細胞腫瘤,其可以大致分類為精原細胞瘤或 非精原細胞生殖細胞腫瘤(NSGCT)。

本文還討論了性腺外生殖細胞腫瘤。 此處不包括女性中類似的生殖細胞和性索間質腫瘤,但在許多情況下,男性和女性對應的癌症應該具有共同的生物學和治療方法。

 

 

發生率和流行病學

美國2017年,估計睾丸癌的發病數為8,850例,其中410例死亡。癌症特異性存活率約為95%,所以全球有數百萬睾丸癌倖存者。發病率因地理區域而異;睾丸癌的發病率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瑞士和德國最高,在非洲和亞洲最低。雖然睾丸生殖細胞腫瘤在青少年和年輕成年男性中最常見,但它們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或有遺傳背景的男性中。由於尚未發現睾丸癌的發病原因,在過去的30年中,睾丸生殖細胞腫瘤的發病率在美國和歐洲大部分地區都有所增加。此外,儘管在收入中位數較高的國家中睾丸癌的發病率有無法解釋性的增加,但隨著治療的進行,死亡率已經穩定或是改善。西方國家生殖細胞腫瘤患者的預後改善與中位數收入較低的國家形成鮮明對比,因為後者的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

 

 

風險因素

家族史包括有睾丸生殖細胞腫瘤的一級親屬或具有隱睾症個人史的男性,其罹患生殖細胞腫瘤的風險會增加。睾丸癌倖存者在對側睾丸中發生第二原發性癌的風險也增加。這些風險因素表明睾丸生殖細胞腫瘤的遺傳或發生病因。

儘管尚未發現確定的環境風險因素,但瑞典有一項研究發現,使用大麻與發生睾丸癌的風險之間存在著相關性。

在美國,睾丸癌在非洲裔美國人中很少見,在白人男性中最常見。這種睾丸癌診斷及其地理分佈的種族差異,表明睾丸癌與高加索人表型的遺傳聯繫,但尚未發現高穿透性的等位基因。

睾丸生殖細胞腫瘤通常伴有管內生殖細胞瘤(intratubular germ cell neoplasia ,ITGCN),其被世界衛生組織(WHO)重新歸類為青春期後男性原位生殖細胞瘤(germ cell neoplasia in situ,GCNIS)。據認為,所有成人的生殖細胞腫瘤,除了先前被稱為精母細胞瘤的精母細胞腫瘤,都來自GCNIS。廣泛被接受的理論是GCNIS在子宮內就已經開始。 GCNIS的多重性表明了睾丸的區域效應,並為雙側睾丸癌的病例提供了機制解釋。

沒有睾丸癌病史的男性偶爾會發現,因其他原因進行睾丸活體切片或睾丸切除術,而發現有GCNIS。 超音波檢查睾丸微小結石的偶然發現也可能提供健康人體內有GCNIS的證據,而這些個體的睾丸癌風險尚未確定,但應就可能增加的風險進行諮詢,如果有任何新的睾丸症狀應盡速報告。 對於發現有對側GCNIS的單側生殖細胞腫瘤,對側睾丸生殖細胞腫瘤發生5年的風險是一直存在著。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