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Encorafenib+Binimetinib :BRAF V600E基因突變之肺癌治療的新選擇

BRAF基因突變在非小細胞肺癌中的發生率大約為1%-3%,BRAF基因突變之肺癌的患者整體預後較差。目前主要治療方案是口服BRAF標靶藥物Dabrafenib(TafinlarR,泰伏樂/達拉非尼)搭配口服MEK標靶藥物trametinib (Mekinist,麥欣霓/曲美替尼)。2023年美國杜克癌症研究所於臨床腫瘤學雜誌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發表了一項採用另一款口服BRAF標靶藥物 Encorafenib (迫癌癒/康奈非尼,Braftovi)加上另一款口服MEK標靶藥物 Binimetinib治療BRAF V600E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研究。

有迫切的臨床需求,迎來新型雙標靶的希望

找出非小細胞肺癌的致癌驅動基因變異和對應之有效標靶治療,顯著改善了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治療成績,同時,亦確立了基因檢測在臨床非小細胞肺癌診療中的重要作用。BRAF基因突變在非小細胞肺癌中的發生率大約為1%-3%,而其中有一半的BRAF基因突變為BRAFV 600E基因突變。

BRAF是一種絲氨酸/蘇氨酸激酶,可以透過啟動促進MAPK途徑爾活化RAS下游的訊號。

目前,BRAF基因的突變主要分為三類,其中BRAF V600E基因突變是非小細胞肺癌藥物開發和臨床試驗的主要焦點,目前,臨床上口服BRAF標靶藥物Dabrafenib搭配口服MEK標靶藥物trametinib用于該類型的患者。

眾所周知,Dabrafenib搭配trametinib最初用於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後來也證實其在非小細胞肺癌中有良好的療效,對比化療,一線Dabrafenib搭配trametinib的標靶治療方案的中位持續緩解的時間和無疾病進展生存期方面,都呈現更好的成績。

研究也發現另一款口服BRAF標靶藥物 Encorafenib (迫癌癒/康奈非尼,Braftovi)加上另一款口服MEK標靶藥物 Binimetinib,在BRAF V600E/K基因突變轉移性的黑色素瘤患者中,也具有良好的臨床療效和安全性。

2023年美國杜克癌症研究所於臨床腫瘤學雜誌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發表了一項採用另一款口服BRAF標靶藥物 Encorafenib (迫癌癒/康奈非尼,Braftovi)加上另一款口服MEK標靶藥物 Binimetinib治療BRAF V600E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的療效和安全性的研究。

該項正在進行的、開放標籤、單臂、2期的研究,BRAFV600E基因突變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給予口服Encorafenib(每日一次)搭配Binimetinib(每日兩次),28天為一個療程。

主要研究終點為經獨立放射學審查委員會評估的客觀緩解率(ORR)。

次要終點包括中位持續緩解時間(DOR)、疾病控制率(DCR)、無進展生存期、總體生存期和安全性。

研究結果如下:

資料截止時,98例BRAFV 600E基因突變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59例初次診治和39例既往已接受過治療),接受了Encorafenib搭配Binimetinib治療。中位治療持續時間Encorafenib為9.2個月、Binimetinib為8.4個月。根據獨立放射學審查委員會評估,對於初治患者和既往接受過治療的患者的ORR分別為75%和46%;中位DOR則分別為尚無法評估和16.7個月。24周後,初治患者和既往已接受過治療患者的DCR分別為64%和41%,無進展生存期分別為為尚無法評估和9.3個月。

Encorafenib加上Binimetinib標靶藥物治療最常見的相關不良事件為噁心(50%)、腹瀉(43%)和疲乏(32%)。治療相關不良事件導致24例(24%)患者劑量減少,15例(15%)患者永久停用停藥。

該項研究結論: 對於初次診治和39例既往已接受過治療的BRAF V600E基因突變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的患者,新型雙標靶Encorafenib與Binimetinib也顯示出有意義的臨床助益,其安全性特徵與新型雙標靶於黑色素瘤適應症中觀察到的一致。

目前,對於RAF V600E基因突變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Dabrafenib搭配trametinib和新型雙標靶方案Encorafenib與Binimetinib,目前尚無法確定何種組合具有更優的療效。因此,仍需進一步的研究來探討以上兩種方案的更有療效,耐受性以及對伴有腦部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控制率等方面也應該進行比較。

 

2023081201

#Encorafenib #迫癌癒 #Braftovi #Binimetinib #BRAF # V600E #Dabrafenib #Tafinlar #泰伏樂 #MEK #標靶藥物 #trametinib #Mekinist #麥欣霓 #曲美替尼 #MEKTOVI #康奈非尼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