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 (keytruda/吉舒達) 治療晚期子宮內膜癌適應症的整理

Pembrolizumab (keytruda®吉舒達,中國稱之為帕博利珠單抗)有望將成為首個核准可以用於晚期子宮內膜癌的第一線治療免疫治療藥物,且無論患者錯配修復(mismatch repair,MMR)狀態如何,也就是錯配修復功能缺陷(mismatch repair-deficient,dMMR)或是錯配修復功能完整(mismatch repair-proficient, pMMR),均可以因為接受Pembrolizumab而獲得具備有統計學意義和臨床意義的疾病控制時間的改善。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已經於2024年2月已接受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合併標準化療(卡鉑、太平洋紫杉醇),隨後改採行Pembrolizumab單藥維持,治療原發性晚期或復發性子宮內膜癌患者的補充生物製品許可申請(sBLA),並且FDA也授予優先審評資格。若獲得FDA的批准,帕博利珠單抗將成為首個用於晚期子宮內膜癌一線治療免疫治療藥物,且無論患者錯配修復狀態如何,均可以獲得具有統計學意義和臨床意義的的疾病控制時間的改善。

 

 

該項申請主要是根據了關鍵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 NRG-GY018 的研究結果,該研究於 2023 年婦科腫瘤學會 (SGO) 女性癌症年會上公佈研究結果,並且同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該結果顯示,與單純化療做比較,Pembrolizumab合併標準化療(卡鉑、太平洋紫杉醇)確實顯示出可以顯著降低患者疾病惡化或死亡風險。在錯配修復功能良好(pMMR)的患者中,Pembrolizumab合併標準化療(卡鉑、太平洋紫杉醇)可以將疾病惡化或死亡的風險降低46%(HR=0.54,95% CI:0.41-0.71,p<0.00001);在錯配修復功能缺陷(dMMR)患者中,疾病進展或死亡的風險則可以降低70%(HR=0.30,95% CI:0.19-0.48,p<0.00001)。

 

目前,Pembrolizumab已經在子宮內膜癌領域上獲得FDA核准了2項適應症。其中之一項是根據 KEYNOTE-775/Study 309 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獲得FDA核准Pembrolizumab與標靶藥物Lenvatinib (Lenvima®,樂衛瑪)合併治療錯配修復功能良好( pMMR)的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或是不具備有微衛星狀態高度不穩定性(MSI-H),且為全身性治療後出現疾病惡化並且不適合進行根治性手術或放射治療的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

 

 

 

第二項適應症則是根據KEYNOTE-158 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獲得FDA核准Pembrolizumab單一藥物可以用於治療具備有微衛星狀態高度不穩定性(MSI-H)或是錯配修復功能缺陷(dMMR)患者的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且為全身性治療後出現疾病惡化並且不適合進行根治性手術或放射治療的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

 

 

 

202402220101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pembrolizumab

#keytruda

#吉舒達

#子宮內膜癌

#帕博利珠單抗

#免疫治療

#微衛星狀態高度不穩定性

#MSI-H

#錯配修復

#MMR

#錯配修復功能缺陷

#pMMR

#dMMR

#標靶藥物

#Lenvatinib

#Lenvima

#樂衛瑪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子宮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