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陳駿逸醫師告訴你 淋巴結腫大 可能是甚麼毛病?

淋巴結腫大的鑒別診斷

(1)   淋巴結發炎:當罹患咽喉炎、扁桃體炎或牙周炎時,可能會引起頸部或頜下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性質柔軟或中等硬度,局部有紅、腫、熱、痛等炎症表現,使用抗生素治療後,腫大的淋巴結會消退。

(2)   淋巴結結核:常發生在頸部淋巴結,尤其是頸部三角淋巴結,是由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一種慢性淋巴結炎,發病緩慢,局部無急性炎症表現,腫大的淋巴結呈現中等硬度,常成串排列或互相融合。患者常有低熱、消瘦、盜汗等結核中毒症狀,用抗結核藥物治療後,可使淋巴結縮小或消退。穿刺可見乾酪樣壞死等結核特徵性表現。

(3)   淋巴結反應性增生:有些兒童接種腦炎、麻疹等病毒疫苗1~2周後,可出現局部淺表淋巴結腫大和疼痛,好發于接種側鎖骨上淋巴結,有的還伴有低熱。

(4)   惡性淋巴瘤:是指原發於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男性多於女性,以青壯年爲多見。它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局部表現爲淋巴結腫大,通常先後或同時累及幾組淋巴結,而最初多表現爲頸部、腋窩、腹股溝等處淺表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較硬,且有橡皮樣彈性,患者可有不規則發熱、貧血、肝、脾大等表現。

(5)腫瘤轉移: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結後,可使淋巴結發生腫大。癌細胞首先轉移到引流區域的淋巴結,也能通過血液向全身其他臟器轉移。癌淋巴結轉移常有一定的規律性,如左鎖骨上淋巴結轉移常來源于胃癌等腹腔臟器,右鎖骨上淋巴結轉移常來自于肺癌等胸腔臟器。腫大的淋巴結質地較硬,一般無壓痛,開始尚可移動,當淋巴結迅速增大後,即固定無法移動。經過仔細檢查,能在身體其他部位找到原發癌病灶。

 

doctors 979759

 

#淋巴結腫大 #淋巴結發炎 #淋巴結結核 #淋巴結反應性增生 #淋巴結疼痛 #惡性淋巴瘤 #腫瘤轉移 #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苑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營養御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準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輔信安和診所

#癌症高劑量維他命 C輔信安和診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歡迎加入下列臉書社團 讓你的抗癌資訊不漏接: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精準好營養抗癌御守

Tagged under: 淋巴癌, 癌症預防,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