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西醫結合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 有譜?

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簡稱IBD)是一組特定的腸道慢性疾病的統稱,主要包括克羅恩病和潰瘍性結腸炎兩種。

這兩種疾病均是慢性的腸道炎症,其疾病的成因至今仍不明瞭,基因,感染,免疫病理機轉及心身醫學各方面因素都可能相關。此兩類疾病在歐美較為常見,東方國家的發生率較低,但也不罕見。而潰瘍性大腸炎又較克隆氏症常見,它們都好發在年青人身上,主要以二十歲到四十歲的成人為主,此類疾病的臨床表現變化多端,病人的症狀可能是腹瀉、腹痛、血便、粘性血便,甚至於伴有發燒及食慾不振等現象。初次發作的病例常被誤診為急性的腸道感染病症,與常見的機能性腸胃障礙及大腸癌也需要做進一步的鑑別診斷。

發表於2017年BIOMEDICAL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 A network pharmacology approach to establish the pharmacological mechanism of JiaWeiXianJiTang on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該研究指出,網絡藥理學分析顯示,中藥複方JWXJT對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治療作用,是透過JWXJT的有效化合物,影響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理反應的分子靶點,例如通過拮抗IBD的各種致病性鏈接以及抑制IBD中的炎症反應來發揮作用。

此外,中醫科學理論”扶正去邪”,利用現代生物學證據來解釋中醫藥君臣佐使配藥和其指導原則。 本研究詳細闡述了JWXJT的作用機制,包括通過調節15-PGDH,AMPK,IL-2和M-CSF-1增強免疫系統和抑制新血管生長,抑制不良炎症反應。

中藥複方JWXJT其組成如下:

仙鶴草Agrimonia pilosa var. japonica (30 g),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m (8 g), 薏苡Coix lacrymajobi (30 g), 扁豆Dolichos lablab (15 g), 車前Plantago asiatica (15 g), 黨參Codonopsis pilosula (9 g), 茯苓Poria cocos (9 g), 芍藥Paeonia albiflora (9 g), 檳榔Areca catechu (1.2 g), 雲木香Saussurea lappa (5 g), 木槿Hibiscus syriacus (9 g), 烏梅Prunus mume(4.5 g),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4.5 g).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中醫輔助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