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運動有助於減少乳癌發生

在乳房門診,常被病人及家屬詢問,怎麼吃或怎麼動才能防癌健身?確實〝吃〞與〝動〞是生活中重要課題,根據最近流行病學專家及相關學者均認為適當規律、持續性運動,可以降低乳癌發生,其原因有三:

1    乳房組織內含有大量之脂肪,而這些脂肪細胞會影響雌激素之生長與代謝,運動能降低脂肪脂肪儲存,進而減少雌激素轉化成致癌物。

2    運動會強化身體之免疫功能,可以活化T細胞、B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以降低乳癌發生。

3    運動可改變排卵之週期,根據研究,年輕運動員可以使初經較晚,月經週期較長,使其與雌激素、黃體素接觸較少,另外亦可抑制腦下腺之功能,減少荷爾蒙之分泌,以降低乳癌之發生。

這些研究均強調適當與持續的運動非常重要,不要間斷,更不要有時太激烈,有時停頓很久沒做。所已建議小孩每星期至少五天,每天至少60分鐘之中度運動,至於成人則有所謂三三三制,即每周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每分鐘最大心跳數至少130下以上之中度運動。

至於已經得了乳癌之病人,是否需要做適當之運動?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得癌之後,適度運動,已有研究報告指出可以減少再發,可以減少抗壓,強化心理調適能力,對病情極有幫助,但是一定要適度、一定要規律,同時要在醫師指示下進行,在過度疲勞或接受化療或放療時可以暫時做輕度之運動或暫停,運動時最好家人陪同,以提升運動之動機與氣氛,同時可以避免危險。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