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陳駿逸醫師談如何癌病治療後復發預防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有70%以上的癌症病人會擔心癌症復發。

癌症復發是指被控制住的癌症,重新在原發的器官上又出現,或是癌症從原發部位藉由淋巴系統或血液循環系統,轉移到其他遠端器官繼續成長,形成與原發癌症同樣類型的惡性腫瘤。而復發的時間並無特定時間表,取決於多重因素,短則手術後幾個月復發,長則甚至長達十多年才復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就可能會有這種情形。

至於癌症復的原因有哪些?

目前認為癌症復發的原因大致有下列4種:

一、罹癌體質未改變

癌症病患之所以發病,一部分是因為本身先天、後天環境與飲食生活型態或者是兩者兼具,導致其本身有「癌症體質」。所以就算是經過手術、放療與化療等標準寮法殺滅癌細胞後,但該類患者其罹癌體質未經由個體化調養而改變的話,細胞分化調節機制仍然”沉苛未解”,也就是體內癌細胞生存的環境並未有所改變,所以新的癌細胞就有機會不斷產生,讓癌症復發或者遠端轉移。

二、自體抗癌免疫力仍然低下

人體內少數基因變異的細胞,如果不受體內免疫監察系統辨認,乃至於撲殺,九有機會形成癌細胞。經過癌症治療後的病人,雖然癌細胞被癌症治療給殺死,但是體內正常細胞、特別是免疫監察系統也有一定程度被癌症治療給破壞,如此更有機會導致癌細胞復發。

三、當今癌症治療下,還是難免有”漏網之癌”

癌症在病人體內形成,絕對不是一朝一夕所發生,通常是癌細胞長期存在所導致,所以體內癌細胞數量在癌症診斷時候,可能已經有數千萬到數十億個癌細胞,縱使後來經過標準的手術、放療與化療後,有一大部份可能會被消滅,但病人體內一般可能在標準癌症療程結束後,甚至影像檢查並無發現腫瘤的蹤影,這時候體內仍然會有數十萬到數萬左右的癌細胞,由於這些癌細胞的特性(可能是處於靜止期的關係),導致這些殘留的癌細胞無法經由傳統癌症治療所解決,由於腫瘤細胞數目還未達到影像醫學可以偵測的情況,所以醫界將這些體內剩餘的癌細胞稱之為”微小殘留的腫瘤病灶”,這些”微小殘留的腫瘤病灶”與”惡名昭彰的腫瘤幹細胞”,如果未能妥善處置,都有可能成為日後癌症復發的元兇。

四、病患後天環境與飲食生活習慣還是未改善,有違健康養生的原則

癌症病患在完成治療後,回復正常生活,如果後天環境與飲食生活習慣未有專業人員指導,並且落實執行改善計畫,例如又再度開始抽菸、喝酒、缺乏運動等生活方式,再加上心理層次未能妥善正向發展與身心壓力未能舒緩釋放,都有可能因此誘發癌症復發。

 

由以上論述,我們應該很清楚,罹癌體質的調養與免疫監察系統能力的回復,積極掃除體內”微小殘留的腫瘤病灶”與”惡名昭彰的腫瘤幹細胞”,以及落實執行改善後天環境與飲食生活習慣,應該是癌病治療後復發預防的不二法門。然而這些都需要專業人員根據多面向的資訊,提供個體化的全人全方位全程的治療後復發的整體預防計畫,並且指導如何落實,並且配合更新的醫療科技來協助癌病復發的追蹤。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更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