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音樂治療有助於減少癌症病患的消極感

 

陳駿逸醫師表示,大多數健康的人無法想像,癌症病患被通知罹患癌症的時候,心裏的不安與焦慮的感覺。”家屬面對照顧癌症病患的時候,雖然常常希望表現出輕鬆、樂觀的態度,讓病人能夠感同身受的反但是常常卻很難壓抑自己心中的悲傷、不安與焦慮。

所以減少癌症病患以及照顧家屬的焦慮與不安,是可以減少癌症病患的消極感。最近幾年來的臨床上的研究都証實負面情緒會影響到病人的治療意願,甚至耽誤了療程。所以,癌症病患以及家屬可以學習放鬆自己,調整心情,對病情會有很大的幫助。

經過專屬化的、有目標、經過精心設計的音樂治療活動,可以鼓勵患者繼續生存下去的信念。這樣也可進而改善病患因長期病痛所造成的情緒問題。特別是聆聽對病患有特別意義的音樂,可以讓病患回想過去的事物,並減輕對生命的消極感。

目前在說美國許多的治療癌症的醫療機構都設有音樂治療,為癌症治療的一部分,並且有專屬的音樂治療人員。這些專門的音樂治療人員會根據病患的病情、需求,決定是否採取音樂治療,以聆聽音樂、獨奏、合奏或著是集體創作音樂的方式來進行音樂治療。

陳駿逸醫師認為,音樂治療提供病患與家屬之間的更深層的心靈對話的機會,讓他們之間的真情流露,減少病患以及家屬的焦慮與不安,讓病患更有信心地接受癌症的治療。

 

 

covering face brown jacket pink 5337900

Tagged under: 癌疲憊, 癌症疼痛,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