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談癌症營養輔助治療

多數癌友發現罹癌後,不管是患者本人或是家屬,大多會聚焦於如何抗癌治療,卻忘了要注意補足體力和耐受力。癌友治病前的營養之所以很重要,一來是因為癌細胞會在壯大自己的同時釋放出毒素,讓患者體內產生免疫反應,改變患者的新陳代謝機能,進而過度消耗能量和營養素,但卻使病患的肌肉組織耗損,轉成腫瘤細胞所需的營養和熱量,壯大癌細胞,並造成患者體重快速減輕。

根據統計,約有75%的癌症患者在確診罹癌時,已經有營養不良的情況。許多癌症罹患之時經常已經有消化道吸收不良的情形,再加上手術和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的過程中,也會引起食慾不振、消化及吸收力大減,使得體重流失更嚴重;以化學治療來說,研究發現,約有1/3 的病患在進行高劑量化學治療時,會出現吸收障礙。

化療還會引發舌炎、食道炎、胃炎、腸炎,帶來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的副作用,甚至發生腹瀉、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營養不良。若患者同時採取放射治療,雖然婦癌患者的放射治療不像頭頸部腫瘤,放射後會造成口腔潰瘍及腮腺萎縮、唾液分泌減少,引起吞嚥困難等副作用,但仍會大量耗費體能。患者如果沒有在治療前調整營養「備好戰力」,很容易在治療過程中因為各種營養養分不足,能量無法恢復,而被迫中斷治療。倘若患者體能狀況差時,也可能被降低化療和放療的劑量,將影響痊癒的機會。

所以抗癌治療前趕快補足營養,治療癌症期間的營養也很重要。據統計,有20%的癌友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當病患體重降低5%以上時,不僅化療效果降低,而且相較體重正常者,還可能被迫提早1個月停止化、放療,同時還會產生較強的毒性反應,以致患者不只存活時間較短,因為無力等併發症,也較沒有生活品質。陳駿逸醫師強調,如果患者營養和體重狀況不好,最好及早介入營養治療。

另外,屬於追蹤期的癌症病友,必須與癌症治療的醫師做一個討論,是否應該進行營養輔助治療與運動的計劃,此時期有益的食物,建議可以多攝食,其中以富有各種色彩的蔬菜水果是最被建議的食物。有顏色的蔬菜水果表示含有「植物化學素」,包括紅色、橘色、紫色、紅色、白色、黃色等,攝取的蔬菜水果的顏色越多,就代表吃進各種不同的植化素。此外,監控與控制體重,進行常規的運動也是必要的預防復發動作。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更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