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腸道內細菌如何協助我們對抗腫瘤?

作者/高祥豐(臺大醫學系畢業,在臺大內科及腫瘤內科接受完整的住院醫師訓練。曾於臺大雲林分院擔任主治醫師,目前於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擔任主治醫師,研究興趣為腫瘤治療與腫瘤免疫學。)

惡性腫瘤都是醫學界一個難解的疾病。對於轉移性末期癌症,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可以有效的延長病患的生命,並增加生活品質。然而,惡性腫瘤終究會找到一條路,產生抗藥性,使得病患病情惡化,而走向人生的終點。如何有效地延長病患的生命,並追求臨床上治癒的可能性,一直是醫學界追求的目標。

免疫系統負責幫助人類抵抗外來病原的侵襲。然而,腫瘤細胞卻得以逃過免疫系統的攻擊而存活下來。為何癌症細胞可以逃脫免疫系統的攻擊,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研究的課題。近年研究發現,癌症細胞藉由表現免疫節制點(immune checkpoint),來抑制免疫系統的攻擊。因此,藉由免疫調節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這類藥物的發現,使癌症治療於近年來獲得大幅的進展。以皮膚黑色素瘤為例,在過去,並未有好的方式可治療轉移性皮膚黑色素瘤,對於第四期的末期黑色素瘤病患,其平均存活期只有2年。然而,藉由使用ipilimumab(一種抗CTLA-4的免疫調節點抑制劑),可大幅增加病患治療的成效。在目前累積多年治療經驗後,約有接近20% 的病患,可藉由此藥物存活超過10年。在臨床上,已經很接近所謂的「痊癒」。然而,下一個問題是:剩下80%的病患,為何無法獲得同等的療效?

Tagged under: 營養,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