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補充魚油和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 有效減少乳癌患者化療的副作用

乳癌是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也是全世界女性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項研究是屬於平行、隨機、雙盲、對照性、為期 12 週的補充臨床試驗,

 

該項隨機安慰劑對照性的臨床試驗,目的在研究於接受化療的乳癌患者,其飲食中加入魚油和月見草油 (evening primrose oil /EPO) 的補充營養品,對這類患者是否有抗發炎的作用。主要探討目標是研究期間,於加入魚油和月見草油 (EPO) 的補充營養品後,接受化療乳癌患者的營養狀況和發炎細胞激素的變化。 次要探討目標是血液學和生化參數以及脂肪酸數值的變化。

 

共有32 名符合試驗條件的患者中,其中一半被隨機分配到飲食中加入魚油和月見草油 (EPO) 的補充營養品的治療組,另一半則使用礦物油作為安慰劑的對照組。

 

治療組在化療期間服用2粒魚油凝膠膠囊和3粒EPO凝膠膠囊,其中魚油膠囊有400毫克二十碳五烯酸(EPA/eicosapentaenoic acid)、600毫克二十二碳六烯酸(DHA/docosahexaenoic acid)和351毫克γ-亞麻油酸(GLA/ gamma-linolenic acid)和月見草油,為期12週。 對照組則是服用 5 粒 1 克礦物油凝膠膠囊。 其中對照組有一名患者因停止治療而退出試驗,治療組有兩名患者沒有出現在治療後的測量,因此,共有 29 名女性完成了這項研究。

 

 

結果顯示治療組患者血漿中的docosapentaenoic acid (22:5n-3), docosahexaenoic acid (22:6n-3), total n-3PUFA, vaccenic acid (18:1n-7)水平是有所增加,n-6/n-3 PUFA比例則是因而降低。

 

在對照組中觀察到dihomo-gamma-linolenic acid (20:3n-6)的血漿濃度增加。 兩組患者的血漿白介素IL-8、IL-10、腫瘤壞死因子-α水平則是無差異,而IL-6水平於兩組均有所下降,且治療組在治療結束時顯著降低。

 

總之,乳癌患者於化療期間給予的魚油和月見草油營養補充劑,可以顯著改善了接受化療的乳癌患者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狀態,並且可降低了 IL-6 的水平。 因此,這種魚油和月見草油營養補充治療可能有助於減少因脂質代謝受損和發炎反應所導致的癌症化療併發症。

 

文獻來源: Sci Rep . 2023 Apr 20;13(1):6449.

 

 

 

 

2024031901

#乳癌

#化療

#魚油

#月見草油

#evening primrose oil

#EPO

#癌症

#EPA

#DHA

#抗發炎飲食

#陳駿逸醫師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https://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Tagged under: 乳癌, 營養, 惡病質,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