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頭頸癌放射治療副作用之飲食調養

美麗的寶島,風光明媚,世人競相探訪,如今充斥於大街小巷的檳榔西施也成了台灣觀光的特色。然而拜這群西施之賜,台灣頭頸癌的發生率卻也逐年增加,成了衛生單位頭痛不已的問題。倘若紅唇族不幸地罹患頭頸癌,放射治療可會讓你有不少的痛楚。

放射治療(民間也稱之為電療),並不是用電去電腫瘤,而是用各種放射線對腫瘤細胞的殺傷作用來達到清除腫瘤組織,治療癌症的目的。就如刀有兩面,它也會破壞腫瘤附近的正常細胞和組織,特別是頭頸部。頭頸部是我們進食的第一道關口,具有品嚐食物美味、香味的重要角色,除此之外,唾液腺、牙齒更在此間,所以頭頸癌的放射治療或多或少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口乾咽燥、噁心、嘔吐、厭食、吞嚥困難、嘴破的副作用。

中國人常認為〞葯食同源〞,確實飲食與人的身體狀況有著極密切的關係。掌握了適宜的飲食,不但有營養的價值,更具有種極地協同治療頭頸癌的意義,幫助病人更能耐受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

治療過程中,可使用麩醯氨酸,它可以促進黏膜的修復.應儘可能攝取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的食物,以及充分的水分。可以採用半流質飲食或質軟、易消化且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粥、麵條、餛飩、冰淇淋、奶昔。烹調上可以多放些調味品,在食物的色香方面多下功夫,以刺激視覺、嗅覺增加食慾,而飯菜的溫度也不宜太燙。肉類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時用時更應剁細;蔬菜或水果也宜多攝取,若無法吞嚥下去,可以榨成汁飲用。避免食用羊肉、狗肉、免肉、葱、薑、蒜、黃魚、螃蟹、蝦、橘子、荔枝、榴槤、龍眼、油炸、列酒等熱性食物,宜多食梨、甘蔗、西瓜、蘆荀、鴨肉、橄欖來減輕上火的症狀。另外平常可用桑葉、菊花、枸杞、生甘草水煎代茶飲用,也可用生甘草、薄荷煮水含漱來減輕口腔潰瘍所導致的疼痛。最後也應密切地與你的專業醫師合作,共同度過這段痛楚的療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