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維他命C抑制胃癌細胞並可增強胃癌化療藥物的功效

廣州中山大學癌症中心於2018年發表了維他命C抑制胃癌細胞並可增強胃癌化療藥物oxaliplatin功效的相關研究報告。該篇研究報告發表於2018年Theranostics醫學期刊,題目為”藥理學抗壞血酸鹽維(維他命C衍生物)抑制GLUT1過度表達的胃癌細胞生長並透過氧化還原調節增強胃癌化療藥物oxaliplatin(奧沙利鉑)的功效。”

研究的理論依據,乃是最近重新評估了高劑量維他命C的抗腫瘤活性,但是細胞特異性是否會影響維他命C敏感性的機制,過去尚未闡明。

研究的方法:

高劑量維他命C對胃癌的作用評估,藉由在體外的流式細胞術和集落形成實驗和患者來源的體內異種移植物,分別使用具有高和低GLUT1表達的癌細胞系進行評估。

該研究結果發現了具有高GLUT1表達的胃癌細胞對高劑量維他命C處理,相較於對具有低GLUT1表達的細胞更為敏感。通過進一步分析不同腫瘤細胞中各種維生素C轉運體表達水準,發現高劑量維他命C進入細胞內的關鍵通道蛋白——葡萄糖轉運體1(GLUT1)蛋白表達程度高低與高劑量維他命C療效呈現顯著負相關。透過病毒基因轉殖技術干擾或者上調GLUT1基因的表達,發現可以分別降低或提高胃癌細胞對維生素C敏感性。GLUT1基因若是剃除,將會顯著逆轉了高劑量維他命C的治療效果,而強化GLUT1表達會增強了對高劑量維他命C治療的敏感性。

接下來在裸鼠皮下移植瘤和患者腫瘤組織異種移植瘤(PDX)模型中進行驗證,發現每天給長胃癌的小鼠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與對照相比,高劑量維他命C給藥在攜帶基於細胞系和患者來源的異種移植物的小鼠中的效力也受到GLUT1蛋白質水準的影響。

高劑量維他命C會耗盡胃癌細胞內穀胱甘肽,產生氧化應激和誘導的DNA損傷。高劑量維他命C與胃癌化療藥物,包括oxaliplatin(奧沙利鉑)和irinotecan(伊立替康)的組合,於小鼠模型中可以產生協同抑制的胃腫瘤生長。

該項研究結論,目前的研究表明GLUT1的表達與胃癌細胞對高劑量維他命C的治療的敏感性呈負相關,並提示GLUT1在胃癌中的表達可作為高劑量維他命C的治療敏感性的標記。高劑量維他命C其抗癌機制與誘導腫瘤細胞氧化應激和DNA損傷相關。拓展了高劑量維生素C的臨床應用價值,並發現了有效的分子預測生物標記。

至於維他命C抑制胃癌細胞並可增強胃癌化療藥物功效的可能機轉如下:

維他命C抑制胃癌細胞並可增強胃癌化療藥物的功效

 

 

 

高劑量維他命C透過GLUT1轉運進入胃癌細胞的細胞質,破壞氧化還原穩定狀態,進而增強對胃癌化療的敏感性。

長期以來,靜脈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一直是頗具爭議的抗癌療法。1971年,鮑林教授報導,靜脈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每天10 g )在晚期癌症患者中顯示出了良好的療效。然而,1970年代早期Mayo診所開展的兩項維他命C的臨床試驗,最後都宣告失敗。從而引起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大論戰,高劑量維他命C的轉機來自於對高劑量維他命C的藥代動力學研究。與口服補充不同,只有通過靜脈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的血藥濃度才能避開人體本身的調控,達到殺傷腫瘤所需水準。近幾年來許多項基礎研究和臨床試驗都有發現,高劑量維他命C靜脈注射合併放/化療可能對包括大結腸直腸癌,卵巢癌,肺癌,神經母細胞瘤和白血病在內出現少部分有效案例。而且沒有觀察到嚴重不良反應。但缺乏更客觀的研究證實,且無有效的預測有效族群的因子。

本篇研究的發現,高劑量維他命C處理後,胃癌細胞內活性氧水評會因此顯著升高,維他命C在細胞外被氧化成脫氫抗壞血酸(DHA)後可以經由GLUT1這個門戶進入癌細胞內。DHA在細胞內大量消耗還原當量(NADPH)和谷胱甘肽(GSH),破壞癌細胞的抗氧化還原系統,進而引發強烈氧化應激反應和基因組損傷,有點類似小紅莓化療作用的機制,最終導致癌細胞死亡。高劑量維他命C的這種誘發氧化應激反應也可以提高胃癌細胞對胃癌化療的敏感性。而且動物負癌的PDX模型,也發現高劑量維他命C的療效與腫瘤組織中GLUT1的表達水平正相關,即高劑量維他命C對GLUT1表達高的腫瘤抑制效果會是更好。

 

 

參考文獻:

Pharmacological Ascorbate Suppresses Growth of Gastric Cancer Cells with GLUT1 Overexpression and Enhances the Efficacy of Oxaliplatin Through Redox Modulation.

Theranostics. 2018 Feb 2;8(5):1312-1326.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