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長期服用維他命B群真的反而會增加罹患肺癌風險嗎?

許多人家裡的抽屜擺滿了瓶瓶罐罐的維他命,甚至出國必買維他命,再者市面上的維他命產品五花八門,從綜合維他命、單一劑量的維他命B群、維他命C,還有分別針對男女設計的維他命等,令人眼花撩亂。為何有如此現象?國人普遍習慣吃維他命,認為吃維他命就能獲得健康,彷彿隨時吞一顆,就能「促進健康」。

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眾所周知,維他命是一系列有機化合物的統稱。它們是生物體所需要的微量營養成分,而一般又無法由生物體自己生產,需要通過飲食等手段獲得。維他命不像醣類、蛋白質及脂肪那樣可以產生能量,組成細胞,但是它們對生物體的新陳代謝起調節作用。維他命有諸多好處,宣稱功效其中也包括從抗老化到預防癌症都有。

以上種種,使得各種維他命的保健品遍地開花,人們相信只要吃了這類保健品,可以改善許多種身體狀況。但凡事都可能物極必反,長期大劑量補充維他命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長期攝取過量的維他命藥丸可能帶來健康風險,可別盲目跟著亂吃。

長期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反而會增加肺癌風險。 總體而言,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10年以上的男性與沒有服用這種補充劑的男性相比,期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了2〜4倍,如果本身是吸煙者的風險尤其明顯。 然而,令人驚奇的是,研究並沒有在女性中發現這種情況。

這些科學發現來自發表於2017年8月22日在“臨床腫瘤學雜誌”上VITAL世代研究(Vitamins and Lifestyle (VITAL) cohort study)。該研究發現,長期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確實會增加肺癌的風險相關。

該研究科學家之一,來自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的Theodore Brasky博士甚至提醒大家:“VITAL世代研究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期服用大劑量B6和B12可能會導致男性吸煙者肺癌發病率增加。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進一步探索的問題。”同時他也強調,該研究參與者所服用的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劑量遠遠大於每日必需劑量。這種劑量只會從服用高劑量維他命B補充劑中才會達到,而且是美國推薦的膳食標準建議劑量的很多倍。

事實上,美國健康膳食補充劑辦公室建議, 51歲及以上的人群需要維他命B6的劑量為每天1.7 mg(女性為每天1.5mg),維他命B12的推薦劑量為成人每日2.4µg。VITAL世代研究中所探討的那些服用VITAL世代研究B補充劑高劑量者,每天服用維他命B6一般建議劑量高達10倍以上的 20mg,維他命B12一般建議劑量高達20倍以上的55µg,且連續服用十年。

VITAL世代研究有77,118名參加者,年齡是50至76歲,於2000年10月至2002年12月期間參與。其中有808名參與者意外發現出現肺癌,這些肺癌患者中有一半以上(55%)為男性(共有 449位)。然後,使用問卷調查參與者關於補充劑使用、食物攝取和吸煙習慣的狀況,讓該研究團隊得以分析這些肺癌患者的維生素補充劑使用情況。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