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長期服用維他命B群真的反而會增加罹患肺癌風險嗎?

許多人家裡的抽屜擺滿了瓶瓶罐罐的維他命,甚至出國必買維他命,再者市面上的維他命產品五花八門,從綜合維他命、單一劑量的維他命B群、維他命C,還有分別針對男女設計的維他命等,令人眼花撩亂。為何有如此現象?國人普遍習慣吃維他命,認為吃維他命就能獲得健康,彷彿隨時吞一顆,就能「促進健康」。

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眾所周知,維他命是一系列有機化合物的統稱。它們是生物體所需要的微量營養成分,而一般又無法由生物體自己生產,需要通過飲食等手段獲得。維他命不像醣類、蛋白質及脂肪那樣可以產生能量,組成細胞,但是它們對生物體的新陳代謝起調節作用。維他命有諸多好處,宣稱功效其中也包括從抗老化到預防癌症都有。

以上種種,使得各種維他命的保健品遍地開花,人們相信只要吃了這類保健品,可以改善許多種身體狀況。但凡事都可能物極必反,長期大劑量補充維他命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長期攝取過量的維他命藥丸可能帶來健康風險,可別盲目跟著亂吃。

長期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反而會增加肺癌風險。 總體而言,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10年以上的男性與沒有服用這種補充劑的男性相比,期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了2〜4倍,如果本身是吸煙者的風險尤其明顯。 然而,令人驚奇的是,研究並沒有在女性中發現這種情況。

這些科學發現來自發表於2017年8月22日在“臨床腫瘤學雜誌”上VITAL世代研究(Vitamins and Lifestyle (VITAL) cohort study)。該研究發現,長期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確實會增加肺癌的風險相關。

該研究科學家之一,來自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的Theodore Brasky博士甚至提醒大家:“VITAL世代研究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期服用大劑量B6和B12可能會導致男性吸煙者肺癌發病率增加。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進一步探索的問題。”同時他也強調,該研究參與者所服用的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劑量遠遠大於每日必需劑量。這種劑量只會從服用高劑量維他命B補充劑中才會達到,而且是美國推薦的膳食標準建議劑量的很多倍。

事實上,美國健康膳食補充劑辦公室建議, 51歲及以上的人群需要維他命B6的劑量為每天1.7 mg(女性為每天1.5mg),維他命B12的推薦劑量為成人每日2.4µg。VITAL世代研究中所探討的那些服用VITAL世代研究B補充劑高劑量者,每天服用維他命B6一般建議劑量高達10倍以上的 20mg,維他命B12一般建議劑量高達20倍以上的55µg,且連續服用十年。

VITAL世代研究有77,118名參加者,年齡是50至76歲,於2000年10月至2002年12月期間參與。其中有808名參與者意外發現出現肺癌,這些肺癌患者中有一半以上(55%)為男性(共有 449位)。然後,使用問卷調查參與者關於補充劑使用、食物攝取和吸煙習慣的狀況,讓該研究團隊得以分析這些肺癌患者的維生素補充劑使用情況。


男性真的比較苦命嗎?連吃個維他命B也被掃到颱風尾?

VITAL世代研究為何發現此種肺癌增加的風險只發生於男性,而未出現於女性?

在這項研究中,Brasky博士和他的同事們通過統計問卷,發現了維他命B補充劑與肺癌在男性之間的關聯,服用大劑量維他命B補充劑的男性發生肺癌的機率是其他沒有服用大劑量維他命B補充劑的參與者的2倍;服用大劑量維他命B6的男性吸煙者為沒有服用大劑量維他命B6的參與者的3倍;服用大劑量維他命B12的男性為沒有服用大劑量維他命B12的參與者的4倍。但在女性中未發現此種關聯。

這項分析對照了許多個人因素,包括個人吸煙史、年齡、種族、教育、體型、飲酒、個人癌症病史或慢性肺病、肺癌家族史與是否使用消炎藥。確定這些影響因素都是均衡的,對長期服用維他命B群反而會增加罹患肺癌風險的影響是很小的。

然而有趣的發現是為什麼這種增加罹肺癌風險的現象只發生在男性,而不是在女性,而女性在此一研究族群占了相當大的比例(占總數的44%)。男性和女性對香煙誘發的肺癌有不同的敏感性,長期服用大劑量維他命B6和B12可能會讓細胞生長更快,並加速吸煙男性體內已經變異的細胞癌變,研究人員認為,由於雄性荷爾蒙訊號調節途徑中的一個碳代謝途徑中的關鍵酶,因此男性體內雄性荷爾蒙水準或活動的增加可能會產生更深遠的影響。現在他們正在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確認男性的研究結果,並調查停經後婦女是否有類似相關性。

該研究結果發表後引起各界討論,而且還上了CNN。

在美國有一半的成年人口,在服用一個或多個膳食補充劑,但研究者提出警告,提醒大家先前已經有證據表明其他維他命補充劑會增加吸煙者罹患肺癌的風險,VITAL世代研究提供相同的證據,提醒各位大劑量維他命B6和B12補充劑不能用於預防肺癌,事實上,這可能反而增加男性患病的風險。


美國營養委員會也呼籲不要濫用維他命B群 但更應謹慎解讀研究

隨即美國營養委員會(CRN)很快對VITAL世代研究的相關新聞作出回應。他們強調維生素補充劑的危害,提醒大眾要抗拒誘惑,不要濫用維他命B群。同時也強調,不要濫用維他命B群的有其對人體的幫助,包括增加認知能力,保護心臟健康和維持能量水準。但VITAL世代研究僅僅依靠參與者的問卷結果分析得出結論,這是該研究的主要盲點,也與早前的一些研究之維他命B6水平會影響罹患肺癌的風險的隨機對照試驗結果有些出入。

英國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亞大學的Jennie Jackson博士同時指出:VITAL世代研究是一項回顧性觀察性研究,因此還不能提供確切因果關係的證據,可能有一個完全不同的因素可以增加癌症風險,而這恰好與維他命的補充使用有關。儘管研究人員已經盡最大努力排除影響癌症風險的已知因素(如年齡和肺部疾病史),但可能還有其他尚未發現的因素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要證明維他命是否直接致癌,有必要進行前瞻性的研究設計,如隨機性臨床試驗。再者,不令人訝異的是,關於大劑量服用維他命B6和B12確實會促進癌症,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的研究發現,所以應謹慎解讀VITAL世代研究。


天然食材補充維他命 最好且最安全

食安問題屢屢發生,VITAL世代研究結果是否經得起科學界的認同,還有待進一步探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營養流行病學家Regan Bailey説:「美國有將近一半的成年人服用膳食補充劑,每年有高達30億美元的商機。且大多是透過自我認知來選擇補充劑,而不是透過健康管理師或醫師的建議。大多數服用補充劑的人,由衷地相信補充劑會促進健康,真不知道到底人們是從那裡得到這些信念,應該不是從醫師那邊來的,因為大部份的科學數據並不支持膳食補充劑可促進健康或預防疾病。

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Marian Neuhouser說:「補充劑是昂貴的消費。綜合維他命或許一個月會花你20美元,你為什麼不把這些錢放在新鮮的食材上?如果我們吃大量的水果、青菜、全穀,且吃各式各樣不同的食物,應該可以得到所有所需的營養素。」如大量吃含有β-胡蘿蔔素的水果和蔬菜有助於預防癌症。而且凡事過猶不及,適度才好,但服用高劑量維他命B補充劑卻很可能會增加吸煙者患肺癌的風險。還有值得省思的是,高劑量維他命C補充劑注射,是否可能也會增加罹癌的風險,值得深思且進一步深入的研究。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