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73集:BRAF基因突變之晚期大腸直腸癌治療的未來

陳駿逸醫師的”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73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BRAF基因突變之晚期大腸直腸癌治療的未來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cS-9lwf8GM

2023年12月02日晚上20:00 開始

BRAF基因突變的大腸直腸癌佔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 8%-12%,是臨床和生物學上最具侵襲性的大腸直腸癌亞組,預後不好。

 

具備有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常出現於女性及右半大腸癌患者,且容易于發生腹膜、淋巴結及腦轉移。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和BRAF野生型患者相比,BRAF突變患者的死亡風險增加近70%,預後也很差。同時,BRAF V600E基因突變是預測療效的標記物,BRAF V600E突變對於常規化療和EGFR抑制劑不敏感。也就是BRAF V600E突變對於傳統治療療效不佳,盎ㄖ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面臨到了困境。

 

過去的研究顯示,具備有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會比較常 共同出現微衛星狀態不穩定的情形, 也就是MSI-H, 而臨床前的研究也顯示,BRAF 標靶藥物與免疫治療之間 有很好的協同交互作用。 過去的臨床試驗KN-164、KN-177、CM-142 都一再顯示,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於具備有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有一定的療效。

 

早期的臨床試驗發現, 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搭配BRAF與 MEK 抑制劑, 對於先前沒有接受過BRAF 要把藥物或是免疫治療的藥物, 有相當高的治療反應率 以及疾病控制率。 在2020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 年會上也發表了初期的臨床試驗結果證實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搭配BRAF與 MEK 抑制劑, 使用於具備有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 的第一線治療,有相當值得繼續探討的療效。

 

而目前對於BRAF V600E基因突變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之治療,需先確認是否為MSI-H或是dMMR,如果是第一線應該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治療。

 

一項名為ANCHOR的臨床試驗,改使用另一種BRAF抑制劑Encorafenib搭配MEK抑制劑Binimetinib與EGFR標靶藥物cetuximab的三標靶療法,用於具備有BRAF V600E突變基因的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第一線治療,治療的客觀有效率近5成( 47.8%),疾病控制率則高達 88%,中位疾病控制時間有5.8個月,中位整體存活時間有 17.2個月。這些研究結果初步提示了將BRAF抑制劑與EGFR標靶藥物合併療法的提前使用,似乎可以爲具備有BRAF V600E突變基因的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帶來更多獲益,但此方案的最佳應用時機還需要進一步證實。

 

總體來說,具備有BRAF 基因突變的晚期或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 是一群極為複雜的大腸直腸癌患者, 有賴醫學界繼續深入的研究, 讓這類病患能夠找到更好的治療方法。 目前醫學界對於這類病患治療藥物的使用, 圍繞在化學治療、 免疫治療、 標靶藥物,例如EGFR、BRAF與 MEK 抑制劑 當中, 目前對於這一類患者最佳的第一線治療還再繼續的探討, 未來將來的研究方向 會著重在如何 啊解釋這類患者對於標靶治療 所產生的原發性和繼發性的抗藥機制, 以及這類患者的免疫抗原性的介入,希望在更多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下, 讓這類迫切有醫療需求的患者 得到更多的滿足。

 

陳駿逸醫師將由案例解析,來了解BRAF V600E基因突變轉移性大腸癌治療,精彩內容將會在本影片中一一分析。

 

 20231202 1

#BRAF #V600E基因突變 #轉移性大腸癌 #標靶治療 #Encorafenib #Braftovi #康奈非尼 #迫癌癒 #Braftovi #Binimetinib #MEKTOVI #精準醫療 #BEACON #ANCHOR #MSI-H #dMMR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