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72集:BRAF基因突變之晚期大腸直腸癌治療的未來

陳駿逸醫師的”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72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由案例解析 來了解BRAF V600E突變大腸癌治療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cS-9lwf8GM

2023年11月25日晚上20:00 開始

BRAF基因突變的大腸直腸癌佔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 8%-12%,是臨床和生物學上最具侵襲性的大腸直腸癌亞組,預後不好。

 

然而,與 BRAF V600E 突變的惡性黑色素瘤或肺癌相比,BRAF基因突變的大腸直腸癌對單一的BRAF標靶療法以及 BRAF 加 MEK聯合的雙標靶治療經常會出現很大的抗藥性。

 

Encorafenib (商品名Braftovi,康奈非尼)是一種BRAF激酶抑制劑,先前核准可以用於治療具有BRAF特定突變的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黑色素瘤。Encorafenib抑制編碼B-raf蛋白的BRAF基因,而B-RAF蛋白是一種參與各種基因突變的原癌基因。

 

2020年4月9日,美國FDA核准Encorafenib與Cetuximab(商品名Erbitux)的合併治療用藥方案,用於BRAF V600E突變陽性之轉移性之大腸直腸癌成年患者的二線以後的治療。該適應症是根據第3 期臨床試驗BEACON 的試驗結果,收錄665例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進行分組試驗, 在 BEACON CRC臨床試驗中,encorafenib/cetuximab 治療組的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 (PFS) 為 4.3 個月,治療的客觀緩解率為 19.5%。

 

Vemurafenib (維莫非尼、維羅非尼、日沛樂膜衣錠,Zelboraf)是BRAF絲胺酸-蘇胺酸激酶(serine-threonine kinase)之抑制劑。

由於BRAF基因突變會造成BRAF蛋白質持續性活化,使其在缺乏相關生長因子的情況下仍可引起細胞增生。臨床前資料的生物化學分析顯示vemurafenib可以強力抑制帶有活化密碼子600突變 的BRAF激酶。先前該藥之適應症為BRAF V600突變陽性之惡性組織細胞增多症(Erdheim-Chester disease)、BRAF V600突變陽性且無法以手術切除或轉移性的成人黑色素瘤。 vemurafenib用法用量是建議劑量為960 mg (4顆240 mg錠劑),1天2次。第1劑應在早上服用,第2劑應在晚上服用,彼此間隔約12小時。

至於該藥物的副作用如下:

1. 常見的副作用有脫髮 (比例為36%-55%)、皮膚乳頭狀瘤 (21%-55%)、光敏性 (33%-49%)、瘙癢 (23%-36%)、皮疹 (37%-52%)、噁心 (32%-37%)、關節痛 (53-82%)、疲勞 (38%至55%)

2. 嚴重的副作用:過敏反應、QT間隔延長 (55%)、手足綜合症 (10%-41%)、角化棘皮瘤 (小於20%)、惡性黑素瘤 (2.1%)、史蒂文斯 -約翰遜綜合症 (小於10%),中毒表皮壞死溶解症 (小於10%)、、迪皮特朗攣縮症 (Dupuytren's Contracture)(小於20%)、腎衰竭 (26%)

 

 

陳駿逸醫師將由案例解析,來了解BRAF V600E基因突變轉移性大腸癌治療,精彩內容將會在本影片中一一分析。

 

 20231125 1

#BRAF #V600E基因突變 #轉移性大腸癌 #標靶治療 #Encorafenib #Braftovi #康奈非尼 #迫癌癒 #Braftovi #Binimetinib #MEKTOVI #精準醫療 #BEACON #ANCHOR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