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laudin 18.2標靶藥物zolbetuximab 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胃癌新治療

對抗Claudin 18.2標靶抗體注射用藥物zolbetuximab((claudiximab, IMAB-362,佐妥昔單抗)可以用於第一線治療CLDN18.2陽性、HER2陰性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胃或胃食道交界處腺癌患者。

胃癌是全球常見的一種癌症,也是全球常見的癌症死因之一。

而腺癌是胃癌的主要組織學亞型,超過70%的胃癌患者在確診時已經是晚期階段,而晚期胃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約6%,他們急需要更多新療法。

Claudin 18.2(CLDN18.2)原本是正常組織緊密連接中重要的一種蛋白質,但在包含胃癌在內的消化道癌症中會有高度表達。因此,CLDN18.2有可能成為治療胃癌、胰腺癌等實體腫瘤的有效治療的靶標。

Zolbetuximab是一種IgG1單株抗體,Zolbetuximab在腫瘤細胞表面與CLDN18.2特異結合從而發揮抗腫瘤作用。臨床前研究表明,Zolbetuximab結合CLDN18.2後可以通過啟動兩種不同的免疫系統途徑,包括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殺性(ADCC)和補體依賴性細胞毒殺性(CDC)作用,去誘導癌細胞死亡,以期達到腫瘤治療的目的。

且2023年7月,美國FDA已經受理zolbetuximab用於CLDN18.2陽性、HER2陰性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胃或胃食管交界處腺癌患者一線治療的生物製品許可申請,並獲得優先審評資格。

zolbetuximab的上重要3期臨床試驗SPOTLIGHT和GLOW的,兩項試驗均為一線治療CLDN18.2陽性、HER2陰性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胃或胃食管交界處腺癌患者。其中,SPOTLIGHT試驗評估了zolbetuximab搭配胃癌化療處方方案mFOLFOX6與單純化療處方方案mFOLFOX6相比的治療效果。GLOW試驗則是評估了zolbetuximab搭配化療處方方案mFOLFOX6CAPOX與化療處方方案mFOLFOX6相比的治療效果。

SPOTLIGHT試驗於2023年1月公告之結果顯示,與接受安慰劑加上mFOLFOX6化療方案的患者相比,接受zolbetuximab與mFOLFOX6化療方案組合治療患者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與總體生存期,都在統計上與單純化療處方方案mFOLFOX6相比,有明顯改善。與單純化療處方方案mFOLFOX6相比,zolbetuximab與mFOLFOX6化療組患者的疾病惡化與死亡風險可以顯著降低24.9%,達成該試驗的主要終點。接受zolbetuximab組合治療的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10.61個月(單純化療組只有 8.67個月),總體生存期也因此可以延長,中位總體生存期為18.23個月(單純化療組只有15.54個月)。兩組患者發生嚴重治療伴發不良反應的比率相似,此觀察與之前試驗結果一致。

GLOW試驗於2023年3月公告之結果顯示。與接受單純化療治療的患者相比,接受zolbetuximab搭配化療CAPOX組合治療組患者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在統計上出現顯著改善的成績。與受單純化療治療組相比,zolbetuximab搭配化療可以顯著降低患者疾病惡化或死亡的風險高達31.3%,zolbetuximab搭配化療組患者無疾病惡化生存期為8.21個月(單純化療組只有6.80個月)。此外,zolbetuximab搭配化療的療法還可顯著延長患者的整體生存期(達到該試驗的關鍵次要研究終點),而且可以因為zolbetuximab搭配化療而再降低患者的死亡風險達22.9%,zolbetuximab搭配化療組患者中位生存期為14.39個月(單純化療組只12.16個月)。兩組患者的嚴重治療伴發不良反應率相當,此與之前試驗結果一致。

所以zolbetuximab是可以用於CLDN18.2陽性、HER2陰性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胃或胃食道交界處腺癌患者一線治療

 

 

2023081301

#Claudin 18.2

#CLDN18.2

#標靶藥物

#Zolbetuximab

#抗體藥物

#佐妥昔單抗

#Claudiximab

#IMAB-362

#SPOTLIGHT

#GLOW

#胃癌

#胃食道交界處腺癌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胃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