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ALK標靶藥物Alectinib(安立適) 有助降低肺癌術後的復發

2024年02月12日 晚上20:00 開始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YPDJ69IOWrE

 

20240212 1

 

 

 

肺癌是全球發病率及死亡率很高的惡性腫瘤,其中非小細胞肺癌占80%左右,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 ALK)基因突變的患者約占3.6%。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融合突變醫界有人稱為鑽石突變。為什麼叫做鑽石突變?因為這種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可能會是第一個透過內科(標靶)藥物治療,真正讓癌症重病,尤其是國病肺癌,變成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的慢性病。

 

ALK標靶藥物目前已經出現了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Alectinib(安立適膠囊)是第二代ALK標靶藥物。

 

在2023年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ESMO)的研討會上,發佈了ALINA試驗,該試驗室在完全切除的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進行ALK抑制劑-alectinib輔助治療的研究結果, Alectinib是第一個在第三期試驗中顯著表現出可以改善疾病分期1A~3期的患者的無疾病復發生存期(DFS)的ALK抑制劑,也就是可以確實地減少肺癌復發的有效治療。

 

根據ALINA試驗的中期分析,與術後輔助鉑類化療的模式相比, 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是會帶給患者顯著的減少肺癌復發的有效治療,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在II-IIIA期患者和IB-IIIA期的意向治療人群中均取得了良好的減少肺癌復發的有效結果。在II-IIIA期人群中,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和化療組的中位DFS分別為未達到可以分析的階段和44.4個月(風險比為0.24);在IB-IIIA期人群中,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和化療組的中位DFS分別為未達到可以分析的階段和41.3個月(風險比為0.24)。

 

手術後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帶來的DFS獲益在各亞組中一致。在II-IIIA期人群中,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和化療組的兩年DFS率分別為93.8%和63.0%,在IB-IIIA期的意向治療人群中的2年DFS率分別為93.6%和63.7%。

與標準方案化療相比,手術後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導致了DFS出現統計學上顯著且具有臨床意義的改善,可以確實地減少肺癌復發的有效治療。在IB-IIIA期的意向治療人群中,與化療相比,可以確實地減少肺癌於中樞神經系統復發的有效治療(風險比為0.22)。

 

 

總體而言,接受手術後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的患者中有13%出現嚴重副作用,而接受化療的患者則有8%發生嚴重副作用;但與化療相比,治療相關嚴重副作用和導致患者退出治療的AE發生率在手術後輔助alectinib標靶治療組較低(alectinib標靶治療組分別為2%和5%,化療組分別為7%和13%)。

 

 

 

##ALK #非小細胞肺癌

#alectinib #安立適膠囊 #標靶藥物 #預防腦轉移

#術後輔助治療 #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 #ESMO2023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https://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