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老年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最佳治療策略

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是大腦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也是不折不扣的腦癌,如僅使用手術治療,中期存活僅有3-4個月;加上手術後放射治療,可延長至10個月;加手術後放療及BCNU,可將中期存活再延長一點至一年,但是五年存活率一般仍為零。由於療效實在很差,便有許多學者嘗試各類非傳統的新療法。

2016年ASCO年會有一項關於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重要的研究,共收錄了562例65歲以上的初次確診為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病患平均年齡為73歲,且三分之二的患者超過70歲,患者隨機1:1分別接受單獨放射治療(40Gy/15f)或同步放射化學治療(放療期間給予化療3周Temozolomide),之後每月給予Temozolomide的維持治療,共計兩組不同的療法。

在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治療上,除了手術切除與放射治療外,化學治療是另一種治療的方式。由於腦血管障壁(blood-brain barrier, BBB)的存在,大多數化學物質不容易進入腦部組織,因此僅有少數藥物適合腦瘤病患。而Temozolomide就是一個可以通過腦血管障壁的抗腫瘤藥物。它本身並沒有活性,屬於前體藥物,須在生理水平PH下經非酶途徑轉化為活性化合物MITC(5-(3-甲基三氮烯-1-基)咪唑-4-醯胺),並與細胞DNA作用,造成DNA斷裂進而導致癌細胞死亡。

這一項隨機III期臨床研究結果發現,短程同步放化療與Temozolomide的維持治療模式對比於只有單純放療模式,可以顯著延長年紀大之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患者的總體生存時間,從7.6個月延長到9.3個月,降低了33%的死亡風險;且同步放化療組患者的疾病控制時間亦顯著延長,從3.9個月延長到5.3個月。

而這幾年發現,有些Temozolomide對部分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治療並無效果。一些研究資料已經證實可能是一種名為MGMT “O6-甲基鳥嘌呤-DNA甲基轉移脢基因(O6-methylguanine-DNA methyltransferase)”的酵素在作怪。MGMT是一個重要的修復酵素,能夠迅速修復由Temozolomide引起的烷基化損傷,從而使細胞對Temozolomide產生抗藥性。然而MGMT是一直被「緘默機制(epigenetic silencing)」 所調控的。

意思是說,若DNA序列上的胞嘧啶(cytosine)被甲基化作用後,會失去其基因表現。再更簡單地來說,一但MGMT基因被甲基化後,該腫瘤即失去自行修復的能力,而容易造成DNA損傷而導致癌細胞死亡。依研究結果顯示,病患在接受temozolomide治療以後,若該腦瘤擁有MGMT甲基化情形的話,其平均存活時間為21.7個月;相反的,若不具有MGMT甲基化的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患則只有12.7個月。

雖然目前臨床上,不論MGMT甲基化程度是如何,神經腫瘤醫師皆都會使用temozolomide來治療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但研究結果傾向是MGMT甲基化程度低的患者應該考慮temozolomide治療以外的治療方式,避免抗藥性而導致治療失敗。

所以2016年ASCO年會有一項關於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重要的研究,也進一步探索性生物標誌物的分析,發現MGMT-甲基化的患者會從同步放化療組模式中獲得更顯著的好處,如果就MGMT-甲基化的患者而言,同步放化療組和單獨放療組患者的中位總體生存時間分別為13.5m和7.7m,這類患者中如果接受同步放化療可以降低47%的死亡風險。

而本研究也同時進行生活品質評估,兩組患者在體能、認知、情感和社會功能等方面無顯著差異。但同步放化療組患者因為同時併用化療,所以噁心、嘔吐和便秘等不良反應會比較明顯。

雖然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好發於老年人,但是目前對於老年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治療,醫界仍未形成治療的共識。這是第一個隨機性研究證實了短期同步放化療搭配給予temozolomide的後續維持治療,可以顯著延長老年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患者總體生存時間,且不降低患者生活品質。雖然從數字上來看,其生存時間之延長有限,但是老年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搭配給予temozolomide的化療,確實可以顯著增加患者的2年和3年生存率,其1年和2年生存率分別為37.8%和10.4%,單獨放療組僅為22.2%和2.8%。

這一研究證實,我們目前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最好治療策略,同樣也適用于老年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患者。雖然在臨床決策時,醫師和患者仍然會充分權衡這一治療手段的利弊,但這無疑將給老年患者的治療提供另一個值得討論的選擇。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腦瘤,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