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Abscopal 效應對局部晚期非小細胞癌的影響

局部晚期的不可手術的非小細胞肺癌從過去臨床經驗和當今最新臨床共識推薦來看,都是進行同步放化療。

 

然而同步放化療有一些問題,例如會讓毒性的增加,所以現在有一些新的嘗試,比如同步放化療加上標靶藥物,或者直接放療與標靶藥物的聯合,但是這方面目前並沒有大型的臨床研究。

 

如果就初步研究資料看,如果不加以選擇病人的話,那麼同步放化療加上標靶藥物或者直接放療與標靶藥物的聯合,病人並沒有明顯因此而獲益;但是對於EGFR突變的患者,那麼放療和與標靶藥物的聯合,就有報導發現有明顯的存活時間延長。

 

最近幾年,免疫治療非常夯,尤其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中有亮麗的表現。目前放療和免疫治療的探索性研究,都發現一個強大的放射線治療可以引起一個免疫啟動的效應,我們稱之為Abscopal 效應。例如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對左側肢體的一個移植瘤進行放射線治療過程中,右側的移植瘤也會縮小。臨床中也有病例報導,放射線治療肝臟轉移瘤的時候,腹腔內的淋巴結也會縮小,這就是Abscopal 效應。

 

放射線治療本身可以引起一個免疫效應,但是它引起的免疫效應並不是很常見;即使出現了Abscopal效應,也不會有持續很久治癒性的效果,所以現在正在尋求放射線治療是否能與新的免疫治療結合,就是抗PD-1、 PD-L1、CTLA-4這種新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結合,是否可以因此大大增強免疫效應,也就是放射線治療本身所啟動的免疫效應,透過這種新的免疫治療來放大與強化這種效應,這是極有前景的合併免疫治療方式。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非小細胞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