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釔90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

針對無法手術切除且腫瘤血管性尚可之肝惡性腫瘤會優先選擇局部治療方式, 包括經皮動脈血管栓塞術, 酒精注射法, 熱射頻燒灼, 標靶藥物治療, 放射線治療等, 各種不同的治療方式都有其限制條件 其中放射線治療區分為體外放射治療, 包括光子刀, 電腦刀等, 以及體內放射治療, 例如釔90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肝腫瘤其對放射線有相當的靈敏,但由於肝癌細胞與正常肝細胞對放射線的敏感度差異並不大,因此將癌細胞殺死時,周邊的組織也將受傷害。澳洲於1998年所研究出一種對抗肝腫瘤的新方式『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Selective Internal Radiation Therapy; 簡稱SIRT)』,此技術是利用幾千萬個含有放射性元素釔90Yttrium-90)的微球體來進行。該微球體直徑約只有頭髮三分之一大小,因此可被傳送至腫瘤附近之末梢血管。以SIRT進行治療時,必須由受過特殊訓練之醫師進行手術,於病患鼠蹊部位將導管在X光導引下送入肝動脈,再經由此導管將釔90 經血流直接傳送至肝臟內的腫瘤位置,連續14天近距離直接給予腫瘤有效輻射劑量。SIRT利用血管攝影技術增加放射線治療的定位準確度, 同時藉由局部治療的特點可以給予腫瘤更高的輻射治療劑量, 減少治療次數以及治療產生的副作用, 達到更有效的治療效果。

此療法並非所有肝內惡性腫瘤病患皆可使用,必須由專科醫師視病患之腫瘤情況以及肝功能進行判定,一般而言,約有40%的肝癌病患可嘗試SIRT 療法。接受治療初期可能會出現一些輕微的不適症,如腹痛、噁心、發燒及胃腸不適,較為嚴重之副作用如胃潰瘍極少見,但可經由術前投予胃藥以及側枝血管栓塞術等方式予以防範。相較於其他治療需要多次反覆治療而言, 大多數病患只需進行一次的治療, 因此病患及其家人享有較高的生活品質。

此療法於2002年通過美國FDA核准使用於大腸直腸癌之肝轉移, 並於2003年通過歐盟之核准使用於無法手術切除之肝癌病患。台灣衛生署也於2011年五月通過核准使用於多線化療失敗之大腸直腸癌合併肝臟轉移患者。依據美國FDA針對SIRT研究報告指出,將大腸直腸癌肝轉移患者合併使用化療及SIRT治療,腫瘤反應率及3年存活率高於單獨使用化療組。2006年文獻指出大腸直腸癌肝轉移患者接受SIRT治療後腫瘤受控制患者的生存中位數10.5個月高於腫瘤惡化患者的4.5個月。台北榮總自2008年一月至今已治療87位患者,其中20位患者接受兩次治療,79位患者追蹤超過兩年,腫瘤型態包括大腸直腸癌肝轉移、原發性肝腫瘤、神經內分泌腺瘤以及乳癌合併肝轉移等。35位原發性肝癌患者內有12位合併肝門脈腫瘤血栓接受SIRT治療後存活中位數為19.6個月,94%的患者腫瘤受到控制,其中27.3%患者腫瘤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15位大腸直腸癌肝轉移患者接受治療後87%的患者腫瘤受到控制,其中20%患者腫瘤有部分反應(partial response)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