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放射治療相關併發症之口乾症 (Xerostomia)的病理生理學與預防治療的對策

口乾症是頭頸部癌症進行手放射線治療常見的併發症。由於唾液腺受到放射線治療的傷害,導致口水分泌減少或消失的口乾,口乾症對於口腔會造成喉嚨疼痛、味覺改變、牙齒退化、聲音品質以及咀嚼吞嚥的功能改變。種種的後遺症都會最後造成飲食減少、營養不良,最後導至病人生活品質逐漸惡化。而且還有可能會導致下顎骨的骨頭壞死。

放射線的治療給予10-16 Gy就會導致口水分泌的減少大約五成至七成,而且在接受40-42Gy就會導致口水分泌量的幾乎完全喪失。放射線的傷害會導致唾液腺改變其分泌量、內容物與酸鹼值,最後唾液的分泌物會變得黏稠、較為酸性。施用傳統的放射線治療技術照射腮腺的全部,通常唾液腺的功能不可能完全恢復,若使用空間強度放射線治療IMRT則會使得部份的腮腺在照射之後的兩年之後有機會部份恢復;如果放射線治療合併了化學治療會增加急性的毒性,特別是口腔黏膜發炎,而且部份証據顯示會增加唾液腺功能失常的機會,如果與單獨放射線治療相比,可以高達七成左右。目前放射線治療合併單株抗體cetuximab的早期報告發現,如此的作法並不會增加長期的口乾症的發生。

也就是有兩樣可能的機轉造成放射線治療對於唾液腺的傷害:

1.因為對於口腔黏膜細胞傷害造成細胞內訊息傳遞改變所致

2.對於黏膜細胞的前驅細胞傷害,並且改變細胞的環境,導致唾液分泌細胞功能的短缺

如何預防之道?

Amifostine:

Amifostine是一種親水性的化合物,於體內會代謝成 WR-1065之活性代謝物,會因為正常組織,例如唾液腺等比腫瘤組織含有較高含量Alkaline phosphatase,所以可以選擇性地攝取aminofostine WR-1065在正常組織內可以做為放射線的保護劑,經由捕抓放射線治療的自由基然後保護細胞內的次級結構,例如細胞膜、DNA。然而放射線治療造成的傷害主要來自於對於DNA的細胞毒性。 Brizel 等人曾經對放射線治療進行之前使用安慰劑與amifostine的研究,總共三百一十五個病人當中,發現amifostine可以將第二級以上的急性口乾症的機會從78% 減少至 51%,而且也可以將慢性口乾症的機會從 57%減少至 34%,兩者都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最重要的是不會影響抗腫瘤的效果。然而amifostine也有其獨特的副作用,例如低血壓、噁心嘔吐、過敏反應,特別是有部份的報告會出現藥物急性過敏反應- Steven-Johnson sysndrome。目前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根據目前的實證醫學的証據做出的建議,對於頭頸部癌症放射線治療期間,可以使用amifostine 預防口乾症的發生;但不是於頭頸部癌症接受同步放射線或化學治療期間。此外,目前對於頭頸部癌症治療的趨勢,無論是手術後的輔助性放射線治療或者廣泛性的放射線治療,都採取了同步化學治療配合放射線治療的模式,然而amifostine 用於這個情況的研究報告還不足以支持預防性使用。

Pilocarpine

是一種作用於副交感神經 muscarine 的促進劑以及含有部份的beta-腎上腺的活性之藥物。然而,目前研究的証據顯示並不建議常規使用pilocarpine 對口乾症的預防。

如何治療口乾症:

 

1.人工唾液

2.唾液的刺激劑: pilocarpine 可以明顯的增加唾液的分泌以及生活品質,然而也會有一些惱人的副交感神經症狀,比較明顯的是流汗。目前建議的藥物劑量是 5 mg 而且一天三次,對於曾經有氣喘、慢性肺阻塞疾病、心臟衰竭、沒有控制良好的氣喘以及青光眼病史是不得使用。然而,一種新的副交感神經促進劑 cevimel,目前適用於乾躁症候群,只有作用在 M1M3 muscarine的接受器,而且不會有pilocarpine呼吸道以及心臟的作用,然而還是要審慎的評估。

3.針灸:在進行針灸治療之後的3-6個月之後,唾液腺的分泌會明顯的增加,那是因為針灸會增加副交感神經的興奮,增加特殊的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增加唾液腺的局部血流,導致唾液腺組織的再生。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