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華人乳癌賀爾蒙治療 長期被忽視的盲點

目前乳癌的發病率是台灣女性癌症的第1位。

而目前乳癌的發病率佔中國女性癌症的第二位(15.1%),而死亡率位於中國女性癌症第六位(6.2%)。全中國乳癌10年生存率研究中上海世代性研究資料的觀察生存率為80.5%,無病生存率為78.8%。

兩岸乳癌專科醫生遇到的是更複雜的患者,兩岸乳癌患者相比較更年輕,腫瘤體積較大,淋巴結陽性更多,診斷分期更晚。

影響乳癌長期預後的因素包括治療依從性、治療規範性、復發轉移、伴隨疾病和生活方式。

研究報告也顯示乳癌患者有一些普遍存在併發疾病,包括高血壓、慢性胃炎、糖尿病、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和冠動脈疾病等;併發疾病與乳癌生存密切相關。

兩岸乳癌的分子亞型也以賀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而賀爾蒙治療成為大多數乳癌患者的主要治療。而雌激素是一把“雙刃劍”,雖然會增加乳癌發生風險,但也有抑制破骨細胞,維持骨質密度的作用。乳癌賀爾蒙治療是以降低雌激素水準為目標;但會導致破骨細胞活躍、骨代謝升高造成骨丟失,增加骨質疏鬆、骨折風險及骨關節疼痛等乳癌患者有骨骼安全問題,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及賀爾蒙治療接受的順從性。因此,早期乳癌患者一方面,綜合評估患者骨質流失及骨質疏鬆的風險是醫師和患者都應該共同關心的問題;另一方面,骨質安全的照護目標包括改善生活品質,提高長期賀爾蒙治療的療效。所以適當的介入性骨質流失和骨質疏鬆的照護措施至為重要,具體包括改善生活方式、補充鈣和維他命D和使用雙磷膦酸鹽、denosumab。2018年ASCO指南更推薦使用雙磷膦酸鹽作為停經後(包括停經前使用卵巢功能抑制劑-停經針使用的患者)於乳癌術後輔助賀爾蒙治療期間的支持性治療用藥。

年輕者的乳癌發病率在兩岸華人間也是呈直線上升趨勢,年輕乳癌患者在關注疾病治療與預後的,同時亦也需要關注患者的生育問題。年輕乳癌患者後續生育率下降的原因,部份是由於對乳癌患者妊娠問題的誤解,然而懷孕妊娠並不會降低乳腺癌患者的無復發生存率和總生存率,可能原因是因為高雌激素與孕激素會誘導乳癌細胞凋亡和妊娠後母體免疫系統啟動;而且雖然Tamoxifen治療會引起相關婦科事件容易造成患者不育,但St. Gallen乳癌共識會議認為僅僅只有對無高危險復發的患者,可以選擇在服用賀爾蒙治療藥物18-30個月後停用賀爾蒙治療,進行計畫性的妊娠。

還有,Tamoxifen治療的弱雌激素樣作用,有可能會導致其易增加患者的子宮內膜厚度, 同時Tamoxifen治療治療亦是發生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因素之一;因此,乳癌患者使用Tamoxifen治療治療時,需要定期對子宮內膜及卵巢進行監測。

對於停經後早期乳癌,許多患者都忽略了心血管事件及血脂異常的防治問題。

回溯性世代究結果顯示乳癌患者具有顯著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心血管事件已成為導致乳癌患者長期死亡的重要原因。其中血脂肪異常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一方面,停經後患者雌激素水平降低,經常會發血脂肪異常,另一方面,乳癌賀爾蒙治療方案因賀爾蒙治療而降低患者體內雌激素水準為主要目標,更易加重血脂肪的異常。因此,針對停經後接受賀爾蒙治療的早期乳癌患者,血脂肪異常的防治極為重要。首先,對於血脂肪異常且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停經後乳癌患者,應該優先選擇對血脂影響較小的賀爾蒙治療藥物(如exemetastane);其次,對於接受賀爾蒙治療的停經後乳腺癌患者,應嚴格控制飲食型態和調節生活方式,並結合臨床疾病和是否伴有其他風險因素,選擇合適的降血調脂藥物(如他汀類),對血脂肪進行調控。

就如先前所述,賀爾蒙受體陽性的比例占到70%,而賀爾蒙治療對於降低乳癌死亡率的貢獻率更高達 29%。然而乳癌賀爾蒙治療的順從性,是指慢性疾病的長期治療過程中,患者的行為(飲食、生活方式改變、給藥等)與醫囑的一致性;然而早期乳癌長期賀爾蒙治療藥物順從性似乎不是那麼樂觀,特別在體型較小、年輕化乳癌的兩岸,這些都會影響賀爾蒙治療效果,最終會導致患者生存率降低。影響患者賀爾蒙治療依從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同地區,影響因素迥異。兩岸的對於乳癌賀爾蒙藥物副作用的處置妥當性、患者認知因素和衛教系統影響程度等,是影響賀爾蒙治療順從性的重要原因。但是,目前並沒有一種公認有效的適用於台灣地區的可以提高乳癌賀爾蒙治療順從性的干預手段,這點有待努力。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乳癌, 荷爾蒙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