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全方位與全程照護乳癌新觀念

目前,乳癌病患經常有的伴隨疾病中,心臟腦血管疾病仍是死亡率很高的,尤其是接受長期的荷爾蒙治療,是有機會增加心臟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因此心臟腦血管疾病是全程照護乳癌首先需要給予重視的。

全程照護乳癌中需要重視的議題,其次是骨骼相關事件,超過一半的乳癌患者都要接受荷爾蒙治療,治療時間長達5-10年,如此下來,骨折、骨質疏鬆、骨痛的發生風險會逐漸增加。

總體來說,全程照護乳癌的同時要重視乳癌伴隨疾病的對應處理,尤其是對年紀較大的患者。一項回顧性研究針對63,566例診斷的年齡在66歲以上的美國患者,進行統計分析發現,心臟腦血管疾病死亡率竟然高於乳癌本身,因此乳腺癌治療的伴隨疾病,確實值得引起重視。

全方位與全程照護乳癌新觀念,一方面是“全方位”處置,即乳癌的治療不僅運用單一的療法,而是整合性的個體化治療。另一方面是“全程”處置,即對於乳癌患者,因為病程漫長,一定需要長期照護才能讓療效事半功倍。

超過6成以上的乳癌患者是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荷爾蒙治療讓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確實獲得生存上的益處。然而荷爾蒙治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3-5年,甚至10年以上,正因為荷爾蒙治療時間漫長,所以患者對於荷爾蒙治療的依從性就顯得非常關鍵,即療效取決於患者對於荷爾蒙治療的認可與配合程度。

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成功與否,而正確地選擇荷爾蒙治療很關鍵,其中有三個重要因素包括:患者接受醫生提供的荷爾蒙藥物,可否耐受所用荷爾蒙治療的劑量,並完成醫師建議的治療時間。由於荷爾蒙治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選擇荷爾蒙藥物時,醫師不僅要關注療效,還要考慮患者的耐受程度和副作用是否有緩解的因素,為患者選擇對其最大化的荷爾蒙治療。其次,荷爾蒙治療藥物一定要使用足量劑量,因為荷爾蒙治療是長期累積式的干預疾病生長微環境的過程,如果劑量達不到自然療效也會不好。最後,荷爾蒙療程使用的時間一定要足夠,醫生會根據復發風險等整體考輛,對患者進行足夠的解釋後,告知其荷爾蒙治療對其重要性以及停藥後的復發風險,適當地建議荷爾蒙治療的計畫與建議療程的時間。因此,只有充分讓患者意識到荷爾蒙治療的原理與其對患者的重要性,並適時適地的預防與處置其毒副反應與後遺症,才能提高患者的順從性。

過去,標準荷爾蒙治療是tamoxifen,可以用於停經前或停經後的患者。近年來,停經後患者,芳香化酶抑制劑(AI)已經逐漸成為首選荷爾蒙治療。然而AI帶來的副作用中比較令人畏懼的是骨骼相關事件,特別是骨質疏鬆、骨折。而患者的順從治療性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藥物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是否可以接受,副作用越大則順從性越低。往往荷爾蒙治療期間,出現骨骼相關事件常常會嚴重影響患者對荷爾蒙治療的認同感,因此在荷爾蒙治療過程中,副作用的“預防重於治療”,應該是迫切需要的。

在荷爾蒙治療中,尤其是使用AI治療,療過程中要定期檢查質骨密度,隨時瞭解骨質情況,適當定期給予雙磷酸鹽或denosumab保護,同時建議患者運動、服用鈣劑、維生素D,鼓勵患者多進行戶外日照活動。

而真正的乳癌專家也應該有責任和義務對患者進行荷爾蒙治療相關的衛生教育,教導病友如何預防和減少荷爾蒙治療副作用的發生,讓乳癌患者瞭解長期荷爾蒙治療的重要性,只有積極治療也才能取得最大的獲益。

對於65歲以上的停經後患者,荷爾蒙治療尤其是AI治療對身體內分泌與心血管系統的影響較大,反過來,荷爾蒙治療降低女性荷爾蒙,因而造成對身體血脂肪、心血管、骨骼都有非常大的影響。由於荷爾蒙治療造成心血管事件的發病風險較高,也經常被忽略,偶爾會在治療過程中突發腦中風、心肌梗塞,尤其是部分高危險族群患者,例如代謝症候群,或是曾經接受標靶治療、化療者,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因此需要高度重視。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Tagged under: 乳癌, 荷爾蒙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