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荷爾蒙治療敏感性前列腺癌 最佳策略仍然膠著

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依賴於雄激素,以藥物或手術為基礎的雄激素去勢治療(ADT)成為荷爾蒙治療敏感性前列腺癌的標準第一線治療方案。然而,這些患者最終會對雄激素去勢治療治療產生抗藥性,發展成為去勢抗藥性前列腺癌(CRPC)。

去勢抗藥性前列腺癌形成原因之一是由於腎上腺、前列腺癌細胞和腫瘤微環境中也會通過其他路徑去代謝產生少量雄激素,進而維持前列腺癌的生長。Abiraterone Acetate 是CYP17酶抑制劑,可以阻斷上述雄激素產生的其他途徑。基於COU-AA-301和COU-AA-302兩項臨床試驗的結果,美國FDA先後於2011和2012年批准Abiraterone Acetate與prednisone用於歐洲紫杉醇化療後或化療前的去勢抗藥性前列腺癌(CRPC)之治療。

2017年6月份於美國ASCO發表的STAMPEDE試驗,是一項開放標籤的大樣本、多分組的第2/3期隨機研究。長期接受雄激素去勢治療的前列腺癌高危險患者我們還可以多做什麼?STAMPEDE研究告訴我們,阿比特龍聯合標準治療與標準治療的療效差異。結果顯示,加用Abiraterone Acetate /PREDNISOLONE治療,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總體生存率和治療無失敗存活時間,將死亡風險降低了37%,治療失敗風險降低了71%,3年生存率由76%提高至83%。Abiraterone Acetate增加的副作用是可以控制。

2017年6月份於美國ASCO發表的LATITUDE研究是2017年ASCO全體會議上公佈的4項被認為最有可能改變臨床實踐的重大研究之一。該研究由來自法國Paris-Sud大學的Karim Fizazi教授于2012年發起,共有全球33個國家214家中心的1199例新診斷但未經雄激素去勢治療的轉移性前列腺癌患者,體能尚可,這些患者至少存在2項高危險因素(如:Gleason超過8分,超過3處骨轉移灶,可測量的內臟轉移),按比例1:1隨機分為Abiraterone Acetate與prednisone合併雄激素去勢治療或單獨雄激素去勢治療組。結果顯示,與單獨雄激素去勢治療相比,Abiraterone Acetate與prednisone合併雄激素去勢治療可以將死亡風險降低38%,影像進展風險降低53%,中位影像學判定的無惡化存活時間(rPFS)延長一倍以上(從14.8個月延長至33個月)。

早期應用Abiraterone Acetate帶來的獲益,與之前臨床試驗中雄激素去勢治療與早期介入歐洲紫杉醇化療之獲益相當,而且Abiraterone Acetate更容易耐受,患者的副作用更少。由於雄激素去勢治療組患者出現更多高血壓和低血鉀,因此對於有心臟病高風險的患者,比如同時患有糖尿病,應用雄激素去勢治療時需要謹慎。”

雄激素去勢治療目前仍是荷爾蒙治療敏感晚期前列腺癌的主要治療手段,對於腫瘤負荷較大(內臟轉移和/或超過4處骨轉移,至少1處轉移病灶超出盆腔)的高危險患者,目前治療共識推薦雄激素去勢治療搭配歐洲紫杉醇化療。

而2017年公佈之LATITUDE和STAMPEDE研究證實,Abiraterone Acetate與prednisone合併雄激素去勢治療效果更好且低毒性,很有可能成為荷爾蒙治療敏感晚期前列腺癌之新的標準治療。

在去勢抗藥性前列腺癌治療陣營中,Abiraterone Acetate、歐洲紫杉醇化療、ENZALUTAMIDE目前已經是三足鼎立之勢,但誰會勝出?是否合併治療會帶來更大獲益?2017年ASCO大會報導的另外兩項研究(摘要5002:ENZALUTAMIDE和Abiraterone Acetate交叉對比的第2期試驗;摘要5004:ENZALUTAMIDE抗藥性後繼續合併Abiraterone Acetate的臨床試驗),兩者均顯示了陰性結果。因此要釐清Abiraterone Acetate、歐洲紫杉醇化療、ENZALUTAMIDE三藥孰優孰劣、合併治療方式和應用順序等問題,有待更多的研究。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