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Fulvetrant合併mTOR雙重抑制劑AZD2014有更幫助乳癌患者嗎?

2017年美國聖安東尼奧乳腺癌會議(SABCS)終於提出了Fulvetrant合併mTOR雙重抑制劑AZD2014有更幫助乳癌患者的結果。

哺乳動物雷帕黴素(mTOR)是一種非典型的絲氨酸蘇氨酸激酶,參與調節細胞的主要功能,如營養物質的感應、生長和增殖。 mTOR是多蛋白複合物mTORC1和mTORC2的一部分,已被證明其在調節細胞過程中發揮關鍵但功能卻是不同的作用。 目前的臨床mTOR抑製劑rapamycin僅有抑制mTORC1複合物並且是大環內酯雷帕黴素(rapalogue)的衍生物。

AZD2014是mTOR的小分子ATP競爭性抑製劑,其抑制mTORC1和mTORC2複合物,並具有比rapamycin更強的針對mTORC1的抑制功能。

MANTA臨床試驗收錄的是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輔助性治療過程中或結束後12個月內出現復發,或局部晚期和轉移性疾病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的過程中或結束後12個月內出現病情惡化的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患者按2:3:3:2比例隨機接受Fulvetrant單一藥物、Fulvetrant與每天兩次AZD2014 50 mg、Fulvetrant與間歇性AZD2014、Fulvetrant與everolimus。治療直至病情惡化為止或不可耐受的毒副作用。

接受研究之患者按病灶大小和既往荷爾蒙治療效果分層。MANTA臨床試驗主要研究目的是研究者評估的疾病控制時間。次要研究目的是包括客觀反應率、臨床獲益率、療效和臨床獲益持續時間、總體生存時間和安全性。

MANTA臨床試驗果顯示:研究期間是2014/04至2016/10,來自9個國家88個試點333名患者參與隨機分配。Fulvetrant單一藥物、Fulvetrant與每天兩次AZD2014 50 mg、Fulvetrant與間歇性AZD2014、Fulvetrant與everolimus,各組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分別為4.6、7.5、7.6、12.2個月。普遍認為本試驗結果顯示Fulvetrant與AZD2014並未比Fulvetrant帶來額外獲益。Fulvetrant與everolimus的疾病控制時間則是顯著優於Fulvetrant單一藥物或Fulvetrant與AZD2014 。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