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台灣之光 讓標靶化療聯合帶領惡性脂肪肉瘤和平滑肌肉瘤治療突破困境

全世界癌症醫學界最重要的學術研究發表的殿堂, 就是ASCO(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的年度大會, 2020年的ASCO年會中,台灣醫界也不落人後,台大癌醫院陳偉武醫師所領導的肉瘤團隊也發表了一篇關於肉瘤的重要研究LEADER之口頭報告。

該研究的全名是A Ⅰb/Ⅱ study of the combination of lenvatinib (L) and eribulin (E) in advanced liposarcoma (LPS) and leiomyosarcoma (LMS) (LEADER)

雖然脂肪肉瘤(Liposarcoma)和平滑肌肉瘤(Leiomyosarcoma)是軟組織肉瘤中最為常見的兩種組織學病理類型,但是能夠合理地平衡療效及安全性的可選擇性治療到目前為止,仍然有限。

過去的3期臨床試驗中,eribulin 相較於化療DTIC,確實能夠帶來顯著的總體生存時間的延長,但是治療有效率僅多了4%,而且無統計學意義。而多標靶的抗血管新生抑制劑lenvatinib(該藥台灣近日核准於肝癌、甲狀腺癌的使用),在早期的研究中發現其可能對肉瘤患者也有一定的療效。

陳偉武醫師所領導的肉瘤團隊於2020年ASCO年會報告導的這項研究,主要是針對eribulin合併lenvatinib用於治療脂肪肉瘤和平滑肌肉瘤,探討其療效與安全性。

LEADER研究是一項針對成人晚期脂肪肉瘤和平滑肌肉瘤的1b至2 期單臂研究。先談該研究的Ⅰb期部分,lenvatinib治療的起始劑量是18 mg/天,eribulin是1.1 mg/m2,之前已經報告過。該試驗之後,目前建議之第2期臨床試驗的治療劑量是lenvatinib 使用 14 mg/天和eribulin 1.1 mg/m2(治療療程是每21天為1療程,於每療程的第1、8天施打)。

第2期臨床試驗的的主要研究終點是以RECIST 1.1標準評估之腫瘤客觀緩解率(ORR),次要研究終點包括腫瘤客觀緩解率(ORR)(改採用Choi標準)、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6個月無疾病惡化率和整體生存期(OS)。

該項研究於2020年1月22日時候已經針對20為患者進行了至少1療程的lenvatinib和eribulin的治療,當中有14例是平滑肌肉瘤,6例是脂肪肉瘤。病患中位年齡是51歲。進入試驗前的腫瘤治療線數是1線以上。其中有18例患者達到研究終點。首先以RECIST 1.1標準評估腫瘤客觀緩解率(ORR)是27%。而以RECIST 1.1評估的標準,lenvatinib的不同起始劑量之間並無顯著差異。至於以Choi標準評估之腫瘤客觀緩解率(ORR)有67%。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是56週,6個月PFS率為72%。尚未達到可以分析整體生存期(OS)的階段。

標靶化療聯合(lenvatinib和eribulin)治療模式之主要副作用有高血壓、手足症候群、蛋白尿、中性白血球減少引起發熱、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等。

從該項研究結果,我們可以看出,標靶化療聯合(lenvatinib和eribulin)治療模式治療脂肪肉瘤和平滑肌肉瘤的療效很明確。而且當標靶藥物lenvatinib的治療使用每日14mg時,不但不影響療效,而且副作用之耐受性會更好。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