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解讀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Vorasidenib治療IDH1/2突變型低惡性度腦膠質瘤的臨床試驗報告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T6EXnbyx54Y

2024年2月04日晚上12:00 開始

 

20240204

 

 

具備有異檸檬酸脫氫酶 (IDH) 突變的低惡性度(2 級) 惡性腦膠質瘤,可導致嚴重殘疾和較早的死亡。 Vorasidenib 是一種口服可以腦滲透性的、針對IDH1 和 IDH2酶突變的抑制劑,過去研究在IDH1/2突變型低惡性度腦膠質瘤中顯示出初步活性。

 

一項雙盲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將腫瘤殘留或復發低惡性度(2 級) 惡性腦膠質瘤患者(除去手術外未接受過任何治療),隨機分配接受口服vorasidenib(40 毫克,每天一次)或是給予安慰劑,試驗時間為28 個月。

 

研究的主要終點是根據獨立審查委員會的盲法評估得出的基於影像學評估的疾病控制存活時間。 關鍵的次要終點是到下一次抗癌治療介入的時間。在影像學上確疾病惡化後,允許可以從安慰劑交叉到vorasidenib。 也評估了安全性。

 

研究結果如下:

共有 331 名患者被分配到接受 vorasidenib(168 名患者),而安慰劑有163 名患者。 中位追蹤時間為 14.2 個月,還有226 名患者 (占比68.3%) 繼續接受 vorasidenib 或安慰劑的治療。

 

與安慰劑組相比,vorasidenib 組的疾病控制的時間呈現出顯著的改善(中位無惡化存活期從11.1 個月增加到27.7 個月;疾病惡化或死亡的風險比為0.39)。 與安慰劑組相比,vorasidenib 組的到下次抗癌治療介入時間上是顯著地縮短(風險比,0.26)。

 

接受 vorasidenib 治療的患者中有 22.8% 發生了嚴重等級的不良事件,而接受安慰劑治療的患者中則有 13.5%。 接受vorasidenib治療的患者中有 9.6% 的患者出現嚴重等級的肝功能異常,而接受安慰劑治療的患者則沒有出現這種情況。

 

對於具備有異檸檬酸脫氫酶 (IDH) 突變的低惡性度(2 級) 惡性腦膠質瘤患者,vorasidenib 可以顯著改善疾病控制的時間期,並延遲了下次需要介入治療的時間。

 

 

#vorasidenib #腦瘤 #IDH1 #IDH2 #低惡性度腦膠質瘤 #NEJM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https://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腦瘤,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