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抗憂鬱藥物duloxetine可能改善早期乳癌使用荷爾蒙治療相關的關節疼痛

抗憂鬱藥物duloxetine可能可以治療早期乳癌患者中使用荷爾蒙治療芳香酶抑制劑(AI)相關的肌肉骨骼症狀(AI-Associated Musculoskeletal Syndrome,AIMSS)的有效手段,根據“臨床腫瘤學雜誌(Randomized, multicenter,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of duloxetine versus placebo for aromatase inhibitor-associated arthralgias in early-stage breast cancer: SWOG 1202 -J Clin Oncol.2017)”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

具有荷爾蒙受體陽性早期乳癌的停經後婦女的標準荷爾蒙治療是芳香酶抑製劑,但常見的與治療相關的副作用-芳香酶抑制劑(AI)相關的肌肉骨骼症狀。許多女性甚至因此停止了該癌症治療,這也是乳癌患者停止服用藥物治療的最常見原因。因此臨床醫師亟需要一套解決方案,選項還甚至考慮包括可能會上癮或有嚴重副作用的鴉片類藥物或藥物。出發點不外乎就是希望抑制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繼續接受癌症芳香酶抑制劑治療,但還能夠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對於這個發表於2017年的臨床腫瘤學雜誌之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究人員隨機分配接受停經後早期乳癌患者因為使用荷爾蒙治療芳香酶抑制劑(AI)產生相關的肌肉骨骼症狀299名,分別接受duloxetine或安慰劑治療13週。收錄之研究患者在開始芳香酶抑製劑治療後的關節疼痛,出現發展或惡化的情形,且應用10點疼痛評分標準之平均評分都是大於4。分析時,可以評估者為duloxetine組127例,安慰劑組128例。

服用duloxetine12週後,平均關節痛評分比安慰劑組低0.82分(95%CI,-1.24至-0.40; P = 0.0002)。如果測量關節僵硬、最嚴重的關節疼痛、疼痛干擾和功能,duloxetine組也較慰劑組有改善。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