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 癌症醫療團隊更需提高警覺癌友的發燒、呼吸道症狀

基於目前的台灣武漢肺炎疫情中心的資料,武漢肺炎(又名新冠肺炎)的潛伏期一般為1 -14天,多為3 -7 天。臨床症狀通常以發燒、無力、乾咳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瀉等症狀。

新冠肺炎重型病例多在1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帶血性休克、難以矯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瀰漫性凝血功能障礙。但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為輕-中度非肺炎和輕度肺炎症狀,甚至有1.2%患者為無症狀的攜帶新冠病毒者。多數新冠肺炎患者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多見於老年人和本來就有慢性疾病的患者

有學者認為癌症患者是屬於較易受感染人群,而且染疫後預後較差。

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l  由於腫瘤患者及家屬需要反復前往醫院就診,部分患者需要入院治療,因此在新冠疫情期間,新冠病毒的暴露風險顯著高於普通人群;

l  腫瘤患者年齡相對偏大,對於疫情的瞭解相對較青年人慢,對疫情的防範能力較差;

l  由於腫瘤患者手術後、放化療或免疫治療後,免疫功能底下,抵抗力差,感染風險大;

l  腫瘤患者年齡相對偏大,體能狀態差,常合併多種基礎疾病,尤其是肺癌患者,合併肺部基礎疾病多,肺功能差,一旦合併新冠肺炎,往往症狀重,病情可能會急劇惡化。

部分癌症患者,因為腫瘤本身的症狀,就可能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甚至發熱等,且放療、化療、免疫治療後,患者可能出現各種各樣的治療相關的副作用,而且診斷新冠肺炎的肺部影像學檢查也常由於腫瘤本身原因,經常出現影像學表現不典型,因此當癌症醫療團隊面臨患者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時候,對於新冠肺炎的早期識別和相關鑒別診斷是有困難度,需要完善的相關檢查,積極地進行鑒別診斷,明確病因。

新冠肺炎的診斷需結合流行病學史、旅遊史以及臨床表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具有新冠肺炎的影像學特徵;發病早期白血球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是淋巴細胞減少。疑似病例,可以考慮進行逆轉錄-聚合酶鏈反應 (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或是進行病毒基因測序。

所以仔細地詢問癌症患者近期發燒史、旅行史、相關接觸史、有無聚集性發病情況;詳細詢問患者近期症狀變化的情況;並完善血常規、C反應蛋白、肝腎功能、D-二聚體、肌酸激酶、乳酸脫氫酶等檢查,完善呼吸道採檢(鼻咽拭子、深部痰液標本等)或新冠病毒核酸抽血檢測,儘快進行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評估肺內病變情況。

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及病原學檢查情況,如診斷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者確診病例,則需通知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如果已然排除新冠肺炎,可接受後續癌症相應治療,或返家自我隔離。

但需要住意的是,由於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存在有偽陰性的可能性,因此如首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如臨床不能除外新冠肺炎,應至少間隔24 小時以上再次複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儘量獲取痰和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糞便等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此外,對於腫瘤患者來講,做好鑒別診斷,充分評估者有無其他導致發燒及呼吸道症狀加重的可能性,顯得非常重要。包括思考是否為其他感染 如非新冠病毒感染所致病毒性肺炎(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細菌感

染、黴漿菌感染、麴菌感染、肺結核感染等可能性,需要進一步相關痰液及血液等的病原學檢測,查找病原學證據,並給予針對性的感染治療。

此外,放射性肺炎也有類似表現,例如:肺癌患者放療後1 -3個月,就可能出現放射性肺炎,患者可能也會有發燒、乾咳等症狀,但是白血球數目正常,胸部電腦斷層掃描表現為肺部毛玻璃影及片狀影,但由於放療技術的改進,放射性肺炎在影像學上的分佈特徵也變得不特異,與新冠肺炎的區分診斷需要放射治療科、影像科、呼吸科、腫瘤科、胸腔科、感染科的多學科團隊合作,全面分析放療時間、放療劑量、放療部位、影像學特徵,結合患者的具體臨床表現和檢查結果仔細鑒別。

不要忘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相關副作用之一-肺炎。接受免疫治療的患者,有可能會發生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相關肺炎的風險,患者臨床症狀也可以表現為發燒、咳嗽、咳痰加重、呼吸困難加重等,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呈現肺內毛玻璃及片狀影,部分患者可單純表現為肺內毛玻璃影。此時更需要包括影像科、呼吸科、腫瘤科、感染科、風濕免疫科、胸腔科、的多學科團隊,進行全面地分析和鑒別診斷。

還有一點需要鑑別診斷的就是腫瘤病情惡化所導致的。腫瘤進展也可能導致的塞性肺炎、癌性淋巴炎、肋膜積液增多、心包膜積液等,均可能導致患者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加重,胸腹電腦斷層與腫瘤標記等可以協助進行鑒別診斷。

其他少見,但還是需要鑑別的有:肺栓塞、心臟衰竭、免疫治療相關心肌炎等,也都可能出現呼吸道症狀加重,不可不慎。

因此 ,新冠肺炎與癌症的併發症在臨床症狀之間有一定程度的交集,兩者有時候易於混淆。新發的以及進行性加重的呼吸系統症狀等,在疫情期間,均會對癌症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患者既擔心病情進展,又要恐慌是否感染了 新冠肺炎。所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癌症醫療團隊更需提高警覺癌友的發燒、呼吸道症狀,仔細分析鑑別,讓癌友能夠更放心地接受癌症醫療。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網站 http://www.cancerinfotw.or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