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美麗下的哀愁 談永久性染髮劑是否讓女性罹癌風險增加?

在現代社會中,染髮劑的使用十分普遍。據統計,在美國和歐洲的40歲以上人群中,約有50-80%的女性和10%的男性會使用染髮劑。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和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也一直在監測染髮劑安全性數據,根據現有的流行病學證據和相關數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職業性染髮劑歸類爲可能的致癌物(2A組),但個人使用染髮劑的致癌性無法分類(第3組)。而染髮劑的致癌性一直是公衆在意的問題。近期,一篇關于個人使用的永久性染髮劑與美國女性的癌症風險和死亡率的前瞻性世代研究發布,其研究結果發表于《英國醫學期刊》(The BMJ)。

染髮顧名思義,就是透過各種不同作用與顏色的染髮劑,讓頭髮暫時、半永久,或永久地呈現不一樣的髮色。染髮是許多民眾曾經做過,或者是持續在進行的美容行為,對白頭髮的朋友來說重新擁有烏黑的秀髮,或期待與眾不同髮色的人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吸引力。和燙髮一樣,不管是年輕人想變換髮色造型,還是銀髮族想遮住白髮,染髮已經是現代人改變造型常見的方式。

染髮的顏色也隨著流行推陳出新,從常見的棕色、深紅色、亞麻灰,到最近流行的霧感染髮,各式各樣的花樣實在很難讓人不心動。而且現在染髮非常方便,除了上美容院染髮之外,光是進藥妝店都可以看琳瑯滿目的染髮劑,照著教學步驟自己 DIY 看起來也不難。

現代染髮劑包括氧化(永久性)染髮劑,直接(半永久或臨時性)染髮劑和天然染髮劑。目前永久染髮劑在美國和歐洲市場占有率大約為80%,在亞洲甚至更高,也是最受關注和最廣泛使用的染髮劑的類型。

永久性染髮劑是一種氧化型的染料,最常見的有對苯二胺( PPD )、甲基苯二胺( PTD )還有一些結構類似的衍生物。這些成分在經過氧化劑以及耦合劑的作用之後,會生成有色的大分子染料。

永久性染髮劑通常被分為兩劑。第一劑的主要成分是主要成分為染料、阿摩尼亞(氨 NH3 )、對苯二胺( p-Phenylene diamines ,簡稱 PPD )。第二劑則為雙氧水(過氧化氫 H2O2 )。

染髮時會將第一劑和第二劑混和,此時雙氧水遇到鹼性會急速分解,產生氧氣。將混和後的染髮劑塗在頭髮上後,首先鹼性的阿摩尼亞會讓毛鱗片張開,雙氧水和對苯二胺可順利進入皮質層,接著雙氧水產生的氧氣會分解黑色素使其褪色,並使染料顯色。對苯二胺是染劑的中間體,可以讓染劑附著於皮質層的麥拉寧色素體上,達到永久性染髮的效果。

個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會使得使用者透過皮膚(此為主要途徑)和空氣傳播方式暴露于染髮劑中的化學物質,且在染髮過程中,與中間體和偶聯劑的接觸要比與反應産物的接觸機會要高得多。由美國政府機構領導的“國家毒理學計劃”已將某些曾經用于或是正在用於染髮劑成分的化學物質,將其歸類在合理預估下的致癌物。

監測個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對人的致癌危險與對公共健康有重大的影響。但是,由於已發表的流行病學研究的局限性,目前的證據遠非定論。所以本次發表於2020年BMJ醫學期刊的研究,主要基于各種潜在的干擾因素和癌症結果,對永久性染髮劑的暴露進行了詳細的評估,並且驗證了研究數據。該大型前瞻性世代性研究,透過對超過117,000名的有效研究對象進行了36年的追蹤,可說是爲染髮劑和癌症的關係領域增加了高質量的數據支持。

此次名為“護士健康研究”,是一項針對美國女性護士、且正在進行的前瞻性世代性研究,共有117200名女性參加,研究追蹤時間長達36年。研究對象在進入研究並沒有癌症,且報告了有關個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的訊息,其中包括使用永久性染髮劑的狀態,持續時間、頻率和整體使用劑量(根據持續時間和頻率計算的累積劑量),首次使用時間和自首次使用永久性染髮劑以來的使用時間。通過使用Cox比例風險模型估算年齡和多變量調整後的危險比以及95%的信賴區間,從而評估個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與癌症風險和死亡率之間的關聯性。

該研究結果如下:

與未使用過染髮劑的研究對象相比,曾經使用過永久性染髮劑的研究對象(不包括非黑素瘤皮膚癌共有20805位)患者其罹患實體性癌的風險危險比為0.98,或造血系統癌症的總體風險並沒有顯著增加(0.91至1.10)。

此外,對於發生大多數特定癌症(皮膚鱗狀細胞癌,膀胱癌,黑色素瘤,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黃體素受體陽性乳癌,腦癌,大腸直腸癌,腎臟癌)或相關癌症的死亡率並沒有顯著增加,染髮劑使用者的發生風險也並未增加,但其罹患基底細胞癌的風險略有增加。累積劑量與荷爾蒙受體陰性乳癌,黃體素受體陰性乳癌,荷爾蒙受體陰性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呈現正相關。觀察到,具有自然黑髮的女性(依據70名女性中有24名黑髮的女性)罹患霍奇金淋巴瘤的風險增加,而觀察到罹患基底細胞癌的風險較高。

研究結論

個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與大多數癌症風險和與癌症相關的死亡率之間,並未發現任何正相關,但關於罹患基底細胞癌、三陰性乳癌(荷爾蒙受體陰性,黃體素受體陰性,荷爾蒙受體陰性)和卵巢癌的風險則會增加。

Tagged under: 乳癌, 化學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