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面對新冠病毒威脅 癌友該怎麽辦?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全球各國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感染人數不斷攀升,死亡病例也逐漸增加。所有年齡層都可能感染新冠肺炎,但心血管疾病患者、肺功能不好的人、還有慢性病患者要特別小心,這群人抵抗力差,容易引發重症致死。心血管疾病患者:這類人一旦感染肺炎(臺灣稱武漢肺炎)後,會增加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的風險,死亡率也會提高。像是肺功能不好的人:例如吸烟者、氣喘病人、肺阻塞疾病(COPD)患者或肺部開過刀的人,甚至空污,都是會引發重症的危險因子。根據新冠肺炎死者的解剖觀察,其肺部有大量的粘液堵塞導致缺氧,可見若原本肺功能就有問題的話,感染肺炎後的傷害就會擴大,導致重症發生。至于慢性病患者:本身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等,還有癌症、艾滋病等免疫功能障礙患者,這些人抵抗力本來就較差,若感染肺炎,都可能變成肺炎重症。所以癌症也是慢性病的一種,到底是新冠病毒感染對癌症病患有何影響呢?2020年Lancet Oncology發表了一項文章,探討新冠病毒感染對癌症病患的影響,該篇文章是針對新冠病毒感染的中國癌症患者進行全國性的分析。

 

癌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風險更高

中國和全世界其他地區目前正在爆發一種新型的β冠狀病毒,這種病毒被稱爲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SARS-CoV-2),又稱爲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截至2020年2月12日,該病毒迅速傳播,在中國造成42747例病例和1017例死亡,幷在25個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和西班牙、意大利、韓國)都有病例。世衛組織已宣布由SARS-CoV-2引起的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這是國際關注的緊急公共衛生事件。與嚴重的急性呼吸系統冠狀病毒(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NERS)冠狀病毒相反,新型冠狀病毒會引起多重器官功能障礙,而非呼吸衰竭是造成其死亡的重要原因,這可能歸因于功能性)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型廣泛分布于體內各器官。也因爲新型冠狀病毒的受體存在于多個器官中。與惡性腫瘤患者相比,癌症本身和抗癌治療(例如化學療法或手術)會引起的全身免疫呈現抑制狀態,會使癌症患者比起無癌症的患者更容易感染。因此,這些患者可能會增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幷且預後較差。

 

中國國家呼吸疾病臨床研究中心,與國國家衛生委員會合作,建立了一個前瞻性研究,監測整個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病例。 截至2020年1月31日的數據截止,已收集幷分析了31個省級行政區的575家醫院的2007個病例。 所有病例均被實驗室確診是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幷且入院治療。 由于先前病史的記錄不足,該項研究分析排除了417例的病例。

 

染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癌友中以肺癌居多

在1590例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病例中,有18例(占1%)有癌症病史,高于整個中國人口的癌症發病率(根據2015年中國癌症流行病學統計,發病率是每10萬人中有29%)。罹患肺癌是最常見的類型(18位患者中有5位,比例是28%)。 16例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癌症患者中有4位患者(比例是25%),在過去一個月內接受了化療或癌症手術,而其他12例(比例是75%)患者則是常規追踪的癌症幸存者。

 

至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年齡,與沒有癌症的患者相比,患有癌症的患者年齡比較大(平均年齡63·1歲),更可能有吸烟史、多發性呼吸困難,而發病時之計算機斷層影像表現更爲嚴重,但在性別、其他發病症狀,其他合幷症或X綫影像表現嚴重程度方面無顯著差异。

 

癌友更易、更快發生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嚴重事件

 

更重要的是,與沒有癌症的患者相比,觀察到癌症的患者發生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嚴重事件的風險會更高(比例分別是39% 與8%)。

 

此外,在過去一個月中接受化療或手術的癌症患者,發生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臨床嚴重事件的風險(在三名患者中占[75%],占四名患者)比未接受化療或外科手術的患者高,比例分別是75% 與43%。在校正了其他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吸烟史和其他因素)後,通過邏輯回歸(風險比 5·34)進一步證實了這些可能性。

 

在癌症患者中,年齡較大是發生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嚴重事件之唯一危險因子(風險比是1·43)。與其他癌症類型的患者相比,肺癌患者發生嚴重事件的可能性比罹患其他癌症類型的風險比較低(肺癌患者是20%與其他癌症類型患者是62%)。此外,使用Cox回歸模型評估了發生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嚴重事件的時間,發現患有癌症的患者比沒有癌症的患者,惡化時間更快(重度事件的中位時間分別是13天與43天),經過年齡調整後,危險比爲3·56。

 

面對新冠病毒威脅 癌友該怎麽辦?

據我們所知,這個研究是首次發表關于癌症患者發生嚴重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風險。通過中國的分析,我們才能瞭解患有罕見但重要合幷症(例如癌症)患者如何因應新冠病毒威脅。患有癌症的患者可能比沒有癌症的患者,有更高的感染風險。此外,癌症患者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預後確實比較差,也提醒腫瘤治療醫生與病患,疫情在全球各地迅速惡化的情况下,我們應該更加關注新冠病毒對于癌症患者的威脅。

 

因此,針對癌症患者的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危機中以及未來可能未知的嚴重傳染病發作,提出了三種主要因應的策略。

 

首先,趕快去打疫苗。

 

在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流行地區,應考慮是否需要推遲癌友之術後輔助化療,以及病况穩定的癌症病患之選擇性手術治療。

 

其次,應爲癌症患者或癌症幸存追踪者,應該有更高格的個人保護措施,例如戴外科口罩、嚴格執行洗手動作。

 

第三,當癌症患者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時,應高考慮加强監護或治療,尤其是在老年癌症患者或其他合幷症患者。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