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51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51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認識抗體偶聯藥物(ADC)-優赫得®(ENHERTU,德曲妥珠單抗)(大中華健康版)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95LTB_ifSZo

2023年07月01日晚上20:00 開始

通常標靶治療都是尋找腫瘤細胞上高表達而人體正常低表達的靶點,這樣的藥物就會主要作用在癌細胞身上,對人體損害小;化療藥物一般對癌細胞和正常細胞無差別攻擊,所以療效雖好但副作用大。如果兩者優點結合在一起,設計出來的藥物就是抗體偶聯藥物(ADC)藥物。

 

優赫得是目前最新第三代ADC藥物,目前核准用於轉移性HER-2陽性的胃癌、乳癌(甚至已經取代恩美曲妥珠單抗T-DM1的二線治療角色),以及HER-2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其具有獨特的強效載藥DXd(deruxtecan),抗腫瘤活性約是傳統化療藥物伊力替康的1000~10000倍。且與乳腺癌常用化療藥物的作用機制不同,能夠有效避免交叉耐藥性。

另外,優赫得的旁觀者效應讓其可以在HER2低表達患者中也顯示出良好的抗腫瘤作用(乳癌其他抗HER2治療藥物暫未發現可使用在HER2低表達患者中)。

 

在新一代ADC藥物中,優赫得從眾多ADC藥物中脫穎而出,主要是基於其獨特的結構設計和強效的抗腫瘤作用機制(本影片將會一一介紹)。

 

首先優赫得的抗體部分,優赫得的抗體部分為曲妥珠單抗,研究表明優赫得不會因為偶聯其載藥(payload)deruxtecan而影響其結構中曲妥珠單抗的HER2結合力及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ADCC)。

 

其次在優赫得的連接子和單抗的連接技術方面,優赫得採用鏈間半胱氨酸進行偶聯,該偶聯技術讓其藥物抗體比(DAR)最大化,為8。理論上,更高的DAR意味著優赫得會讓更多載藥進入腫瘤細胞,產生更強的抗腫瘤作用,而既往ADC藥物的DAR通常為2-4(例如T-DM1就止有3.5),主要是受限於高DAR會增加藥物的疏水性以及可能存在較多的裸抗體會去競爭性結合HER2。然優赫得通過連接子技術的優化,不僅讓優赫得在血液中高度穩定,脫落率極低,並且有效降低疏水性,實現DAR高達8的同時,並不至於影響代謝速率。因而,其穩定性和均一性均得到了較優質的表現。

並且,基於可裂解的連接子,優赫得的載藥釋放過程簡單,進入細癌胞後只需經溶酶體的組織蛋白酶去識別連接子的位點後,並完成切割後即可釋放載藥,相較於不可裂解的連接子(T-DM1就屬於這類),則需在溶酶體內將ADC之抗體部分完全降解後,才能釋放出連接子上的載藥複合物。

 

優赫得的連接子效率更高,優赫得在抗體與藥物的偶聯方式上,優赫得做到了更加均勻,每個抗體上都是裝滿載藥 “化療核彈” 的重武裝軍隊,其他的ADC與其對比,就好像是輕武裝的遊擊部隊一樣。

 

此外,優赫得攜帶了獨特的強效、高爆破性的載藥deruxtecan,抗腫瘤活性約是傳統化療藥物irinotecan的1000~10000倍。且deruxtecan與乳癌常用化療藥物的抗癌作用機制不同,能夠有效避免交叉耐藥。並且組織蛋白酶酶切除連接子後的自脫氨化設計,使得隨之釋放出的載藥deruxtecan具有高強度的細胞膜滲透性,可以發揮強效的旁觀者效應,積極撲殺HER-2陽性癌細胞周遭的HER-2陰性癌細胞基於此,也因此讓其在HER2低表達的腫瘤模型中也顯示出良好的抗腫瘤作用。

 

20230701 1

 

#優赫得 #乳癌 #癌症 #乳癌 #抗體偶聯藥物 #ADC #ENHERTU #德曲妥珠單抗 #曲妥珠單抗 #恩美曲妥珠單抗 #TDM1#胃癌 #晚期非小細胞肺癌 #個體化治療 # #HER2 #旁觀者效應 #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 #載藥#deruxtecan #藥物抗體比 #DAR #可裂解的連接子 #payload #陳駿逸醫師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